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新闻速递 > 正文

高校清理教室占座考研资料 学生深夜穿睡衣去找书

2017-11-07 15:15 来源:中国青年网

[摘要] 大学教室是全校师生的共享资源,当将书堆满课桌的考研大军遇上同样来教室自习、看书的其他同学,“清书之争”的问题便由来已久,并非某个学校的个例。

  5日上午,有山东中医药大学的学生发微博吐槽,称4日晚10:00左右,校内物业的工作人员突然赶到教学楼内,清理教室里摆放在座位上的书籍。据悉,这些书籍大多是即将考研学生的复习资料。担心复习资料丢失,不少学生身穿睡衣拖鞋就匆匆从宿舍赶去找书。对此,校方一工作人员表示尚不了解清书一事。“可能是放在屋里的书妨碍了其他学生正常上课,我们学校没有专门的考研教室。”

  网友对此事看法不一,有人表示以书占座本就不妥,也有人觉得考研辛苦应当照顾,而大部分网友则认为学校在此事中应当协调好各方关系。“开放考研教室是个不错的选择。”

  学生吐槽

  半夜物业突然去教室清书

  学生们穿着睡衣跑去找回

  小王是山东中医药大学的学生,作为考研大军中的一员,她也是4日晚间跑去教学楼内收书的学生之一。“当时都半夜10点多快11点了,从来没见过这个点教学楼里还有这么多人。”小王说,同学们不少都是拖着行李箱跑去的教学楼,人跟箱子混在一起场面非常混乱,加上物业当时已经在清理,有些同学的书根本就找不到了。“还有些周末回家没在学校的,书更不知道去了哪里。”

  “这种清理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小王回忆,最早是今年暑假开始前,物业通知说教室要重新粉刷,让大家把留下的书都带走。开学后,同学们也曾多次收到物业要求收书的通知。“可是以前起码会提前告诉一声,这次不光没打招呼,还挑了个半夜搞突然袭击。”

  在学生们微博吐槽中能看到,他们大都是4日晚10点后通过朋友圈得知物业清书一事,当时不少人都已准备休息,宿舍楼也已关门。“只能跑到楼下敲门。”小王说,不少人刚洗过头都来不及吹干,穿着睡衣拖鞋就往教学楼处跑。

  校方回应

  或是妨碍他人上课才清

  学校目前未设考研教室

  “考研同学复习多集中在校内第二教学楼的五六层。”5日中午,有学生介绍,这两层楼的教室平时很少有课,又因楼层较高少有人来自习,因此多年来一直是考研学生复习的首选之地。“算是个传统吧。”学生们表示,每个人的复习资料都有厚厚几摞,天天搬着来往于宿舍和教室间也不现实,这才把书留在了教室里。

  “其实我们知道这样可能会影响其他人,但也没其他好办法,而且我们去的教室算是人最少的了。”学生们说,如果遇到教室有课或有活动,他们也都会把书先收走。“结果现在一清理,有人做了很久的笔记都找不到了,还怎么复习。”

  对此,校方一值班人员表示尚未听说清书一事,因是周末相关工作人员也未上班。“没有接到这方面的反映,我们学校没有设专门的考研教室,可能是放在屋里的书妨碍了其他学生正常上课才清理的。”

  物业工作人员则表示,被清理的书籍都集中放在教学楼一楼大厅内和楼旁的树林边,学生可自行前往寻找。4日晚只是接到通知要清理教室内的书籍,具体情况也不是很了解。“听说是因为有考试。”不过学生们否认了该处教室用于考试的说法。

  网友热议

  “清书之争”并非个例

  考研教室或是解决之道

  大学教室是全校师生的共享资源,当将书堆满课桌的考研大军遇上同样来教室自习、看书的其他同学,“清书之争”的问题便由来已久,并非某个学校的个例。10月下旬,济南某高校中就曾流传一个神秘的扔书群,群内成员相约去校内图书馆将放在座位上成摞的复习资料都扔掉,以此表达对考研同学以书占座的不满。

  在学生们发布的微博下,不少网友都对清书一事发表了看法。有人认为考研同学时间紧任务重,大家应当给予宽容和体谅。“毕竟还剩一个多月就要考试了,希望不要影响正常复习。”也有人表示,拿书占座对其他同学来说并不公平,教室是公共的,谁先来谁先用才是公平合理的。

  争议之余,大家更加关注此类问题该如何解决。“听说有的学校设有专门的考研教室,这样就不妨碍其他同学了。”除此之外,有学生表示校方还可在教学楼附近,就近找一处地点集中存放学生的复习资料,或许也能解决部分问题。

(责任编辑:王丽萍)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