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新闻速递 > 正文

南京一高校人脸识别考勤系统引万人疯狂排队

2017-11-10 13:45 来源:现代快报

[摘要] “排队打卡的队伍从体育馆排到了操场,我说四五百米一点也不夸张。”物联网专业的大二学生叶同学忍不住吐槽。

  清晨5点多,远方的太阳还没露脸,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南工院”)仙林校区的体育中心附近,出现了几列神秘的长队,延伸四五百米。近万人在冷风中打着哈欠,静静等待队伍不断地往前挪动。而在队伍最前方的是一个圆滚滚的摄像头和一张液晶显示屏,这就是南工院本学期新引进的人脸识别系统,专为大一和大二学生早锻炼考勤设计。

  一路小跑赶去打卡,近万人早起排长队

  “排队打卡的队伍从体育馆排到了操场,我说四五百米一点也不夸张。”物联网专业的大二学生叶同学忍不住吐槽。11月6日,他和室友大概6点50分到达体育馆,因为排长队没打卡成功。第二天,学校调整了打卡时间,大一和大二学生分批打卡,他5点10分就起床跑去打卡,没想到排队的人比第一天还多,一眼都看不到头。而其他同学中,有的最早5点就从宿舍出发了,赶到体育馆时已排起了长龙,周围都是一路小跑赶往体育馆的同学。

  为何要排队?同学说,早锻炼打卡与体育课成绩直接挂钩。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早锻炼考勤率占体育课总分的10%,成功签到18次为及格,达到30次为优秀。

  引发近万人疯狂排队的“签到神器”长啥样?现代快报记者看到,一台液晶显示屏悬挂在体育中心入口的右侧,显示屏左侧连接着半球形的摄像头。显示屏的左上方是摄像头拍摄的画面。一旦识别成功后,图片右侧会显示同学的姓名、学号以及识别的时间。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的一位同学告诉记者,从她两次打卡的经验来看,人脸识别设备一次能识别4个人,识别速度也很快。但随着识别次数越多,机器也闹起了脾气,偶尔会有识别不上的情况,就耽误了时间。

  学校紧急喊停再调试,力保学生今后不排长队

  南工院体育部负责人表示,当时对技术方提出的要求是,半小时内能成功扫描四五千人,从前期测试情况来看,没有出现大问题。为何排长队?他表示,早锻炼考勤制度已经施行多年,每天来早锻炼打卡的人并不多,确实没有考虑到第一天就有大量学生。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人脸识别扫描系统上岗当天,几乎全部大一大二的学生都早起打卡了,一共扫描成功九千多人。其次,因为学生是第一次使用,会出现重复签到的状况。此外,还有识别不了的。这样算下来就慢了。

  11月7日,南工院官方微信号发布通知,人脸识别出操考勤工作暂停。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学校一共选购了两套系统,预计半个月内,第二套系统能安装到位,力保不排长队的情况下,方便大家能快速、安全地通过人脸识别考勤系统。而针对学生关心的体育课成绩问题,体育部负责人表示,将调整次数或延长打卡时间,保证学生的成绩不会受机器调试的影响。

(责任编辑:王丽萍)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