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新闻速递 > 正文

驻村第一书记李继煜:把实惠放在胡村人民的心坎上

2017-12-29 16:06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摘要] 作为新乡医学院培养起来的优秀干部,李继煜在两年多的驻村工作中,凭着过硬的党性修养,凭着对中国共产党工作法宝的绝对信赖和灵活运用,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儿,赢得了民心,带领胡村人民一起摘掉了“穷帽子”。

  12月25日晚上,新乡医学院十九大精神基层宣讲暨延津县石婆固镇胡村首届元旦文艺晚会在村里的文化广场激情开演。胡村的乡亲掩饰不住脸上的自豪与幸福,该村朝霞舞蹈队队长姚开秀向记者炫耀:“村里就能办台晚会,在延津县,我们胡村算是第一家!这都是俺们李书记的功劳!”

  胡村首届元旦晚会也是延津县石婆固镇胡村省派驻村第一书记、新乡医学院副处级干部李继煜驻村带领胡村,通过两年多努力,脱掉“组织涣散村”这一“穷帽子”的特殊庆祝仪式。

  作为新乡医学院培养起来的优秀干部,李继煜在两年多的驻村工作中,凭着过硬的党性修养,凭着对中国共产党工作法宝的绝对信赖和灵活运用,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儿,赢得了民心,带领胡村人民一起摘掉了“穷帽子”。

  先把党旗挂起来

  2015年8月,李继煜作为省派驻村第一书记到胡村开展扶贫工作。胡村相对富裕,却是延津县有名的“组织涣散村”,胡村党支部连续多年都被认定为县里的三类党支部。

  来胡村之前,李继煜已经深入了解了胡村的情况,他清楚地认识到,胡村贫的是思想、乱的是人心、缺的是精神引领。

  驻村后的第二天,他在胡村村委会办公室里挂起了一面新党旗。

  这一举动引起了村“两委”成员的关注,甚至有人说三道四。李继煜对此毫不在意。

  在党旗下,他组织召开了村“两委”会议,向大家明确:党员就要按照党的规矩为群众办实事儿,做到面对党旗问心无愧。

  接下来的几天里,在党旗下简陋的办公桌前,李继煜开始了谈心工作。从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谈起,到村“两委”每一位成员,再到村里的村民代表……谈话期间,李继煜多次走进普通群众的家里唠家常,重点走访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李继煜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村里问题的复杂性和困难度。

  随后,他认真整理谈话笔记,事儿一桩一件捋清楚,矛盾一点一滴找出来,重点人群、关键人物一个个认清楚,解决问题的办法一条一条地琢磨,带领胡村“脱贫”的计划也一个一个地出来了。

  再使党旗“亮”起来

  坐在破旧的办公室里,李继煜盯着鲜红的党旗暗下决心:一定要尽快让党旗“亮”起来。

  驻村第一个月,整修了污水横流、杂草丛生、垃圾遍地的村委会大院,整理出大约1000平方米的健身广场,硬化了地面,安装了健身器材;

  驻村第二个月,组织了新乡医学院的师生来村捐赠,为村内五保户、低保户发放生活用品,为村小学捐赠128台电脑;为村委会捐赠空调、电视等办公设施,为镇卫生院捐赠护理床等物品,总价值95万余元;

  驻村第三个月,他完成了14名五保户危房改造的申请工作。在拨款到位后,他又组织村委会为没有自建能力的4户人家筹资建设“幸福之家”五保老人小院;

  ……

  在忙这些大事儿的空闲里,李继煜还坚持做两件小事儿:一件是利用新乡医学院和自身的医疗资源,为群众联系恰当的医生和医院就诊;一件是打扫村里的大街,整治卫生。

  送人看病,有的亲自带他们前往就医,有的多方联系新乡、郑州甚至省外的专家为群众看病。不论节假日和白天晚上,他随时为群众解决就医需求。

  扫大街从村委小院扫起,一直扫到村头村尾的主干道。一日两日三日,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从蔑视地观望到淡淡地夸赞再到由衷地敬佩,村民看明白想清楚也坐不住了。先是“两委”成员,再是普通党员干部,再到普通群众,纷纷拿起扫帚走出家门。

  人多好干活。地扫干净了,李继煜就喊来铲车和运输车,带领大家清理卫生死角、陈年垃圾,整整运走了80多车。

  他趁机做起了思想工作:村里发展和扫大街一个理儿,只有不分帮派不计较,大家一起把劲儿用到正地方,才能过上好日子。

  看着整洁干净的道路,大家都觉得心情舒畅。品品李书记说的话,很多人为以前的斤斤计较脸红了。

  李继煜驻村3个月,党徽始终戴在胸前,但更红了;党旗始终挂在墙上,但更亮了。

  终让党旗飘起来

  村民们脸红了,心也开始“稳”了。李继煜明白,必须抓住机会,趁热打铁,才能凝聚人心搞建设。

  最有力的战斗堡垒就是党组织,最好的工作抓手就是党的组织生活。他及时召开村党支部民主生活会,领着大家重新学习党章党规,完善基层党组织各项规章制度,并反复强调,只有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才能推动胡村全面发展。

  短时间内,村“两委”成员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人心齐,泰山移。有了村“两委”的团结和支持,村里的工作开展得更顺手,村里的局面也更加稳定,李继煜也得以将更多的精力放到胡村的建设上来,两年多来共协调490多万元用于胡村建设。

  他协调争取了150多万元,为村里修建了5230米的道路;协调上海“华微益行”公益组织为村里捐资助学8万余元;协调新乡医学院送来“爱心扶贫集装箱”;协调新乡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来村里开展义诊送健康活动;为村里新建了党群服务中心,建了两个健身广场,安装了20多台套健身器材,安装了55盏太阳能路灯,建好8个水泥垃圾池……帮助村里争取了村级光伏电站建设项目,已经协调资金12.6万元,为3户贫困户建了户用光伏电站。

  满足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村支部书记努力的方向。李继煜开展了胡村“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树立学习榜样;成立了1个戏曲团、1个专业舞蹈队和1个广场舞队,配齐了舞台服装、乐器等,经常组织排练,定期开展文艺演出,吸引了几百名群众加入。冬日农闲时,打牌喝酒的人少了,参加文体运动的人多了;吵架斗殴的喊叫声消失了,唱歌唱戏敲锣打鼓的歌声、乐声、欢笑声飘起来了。

  从村容村貌,到民风民情,胡村在两年多里发生着悄然变化,而始终不变的是挂在村“两委”办公室的那面党旗,鲜艳夺目。村里的男女老少都举起大拇指说,李书记这个党员是真正的党员,俺们全村人都要向李书记学习。2017年年底,又有11名年轻的村民群众悄悄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李继煜看着话语朴实、感情真挚的入党申请书,他知道,党旗已经飘在了村民的心坎上。

  按规定,李继煜即将卸任,他向现任村支部书记传授“秘籍”:只要坚持党的原则,用党的理论和工作方法办事儿,胡村党支部就一定能把村子建设得更好。(魏豪 崔静)

(责任编辑:王丽萍)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