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新闻速递 > 正文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全面推进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

2017-12-30 14:59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摘要] 近日,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以“五做”作为启动国家级优质高等院校建设的基石和核心工作,有条不紊,扎实推进。

    

  

  近日,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以“五做”作为启动国家级优质高等院校建设的基石和核心工作,有条不紊,扎实推进。面对新的2018年,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一直行走在中国高职院校的前列而不断超越。作为国家15所立项建设的国家级优质高等职业院校之一,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以“建成办学定位准确、专业特色鲜明、社会服务能力强、综合办学水平领先的高职院校。”为总目标,预算投入2.3亿元,建设9大系列项目,全面推进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

  一、做实基础 

  加强顶层设计,打造“四个一流”

  学校制定了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了发展目标,提出了8大工程,修订完善了优质院校建设方案。建设产教融合工程,新建、升级改造44个校内实训基地、216个智能化教室等项目,完善教育教学、体育运动、学习生活等配套设施,建设一流的基础条件。打破企业与学校之间的人才流动与技术对接壁垒,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内培外引、协同培养、名师引领等措施,建设一流的教学团队。学校现有国家级教学名师2人、国家级教学团队2支、大师工作室12个。推进产业文化进教育、企业文化进校园、职业文化进课堂,按照校园大职场的理念,建设传承办学历史和水利精神的足迹文化景观,把水利工程搬进校园,校园建筑、人文景观和校园文化有机融合,实训、景观、教育相得益彰,发挥文化育人以文化人功能,建设一流的校园文化。典型选树工程、“水之韵”核心价值观大讲堂被评为河南省高校思政工作品牌。实施“1234”战略,即:构建1套体系、建设2个中心、搭建3个平台、实现4个统一。以“标准规范统一、系统互联互通、数据集成共享、移动应用便捷高效”为目标建设智慧校园,强化信息化与教学的深度融合,建设一流的信息化应用水平。

  深化内部治理,提升两种能力 

  2016年学校被教育部确定为首批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试点单位。以此为契机,以质量文化建设为引领,以教学为中心、以专业建设为核心,以课堂教学改革为切入点,完善实施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立教学诊改机制,形成质量提升的内生动力和建设能力。以学校《章程》为统领,加强学校自身内部体制改革,形成以专家教授为主导的治学体系和以教职工生为主体的民主管理和监督体系,实现“四个有”:做事有依据、办事有流程、过程有记录、执行有效率。通过运行机制和关键领域改革,全面提升学校的治理能力,服务优质校建设。

  二、做强龙头 

  学校全面深化专业体系改革,按照“依据产业调结构、产教

  融合建专业、深化内涵强特色”的总体思路,全面深化专业教学改革,做实、做精、做强优势专业群。

  机制创新,强化融合促发展 

  服务现代水利、国家“2025中国制造”,跟进“一带一路”倡议,紧贴产业转型升级,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优化专业结构,实现“招生—培养—就业”联动发展。2017年,学校优化调整专业9个,专业数调整为65个。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强化“4个融入”,把企业技术需求融入专业、把企业技术力量融入团队、把校内专任教师融入企业、把学生发展需求融入教学。形成校企互融、专业与产业互动、学生发展与教学过程互通的运行机制,推进校企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和学校、企业、学生协同发展的融合机制。目前,学校5个专业被列为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校企合作建立龙翔电气学院、达内IT学院。

  深化内涵,突出优势强特色 

  深化专业内涵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职业岗位群能力和职业素养要求为依据,构建基础共享、“岗位基本技能+职业拓展技能+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培养”能力递进的专业群课程体系,以信息化教学改革为突破口,开展分层次教学,实施人才差异化培养。学校重点打造水利水电建筑工程、工程测量技术专业和机械设计与制造等8个行业特色鲜明、区域优势显著的专业群(32个专业),其中:2个专业综合实力进入全国高职院校同类专业前3位,4个进入前20位;9个专业综合实力进入全省(或行业)院校同类专业前5位,17个专业进入前10位,建成22项标志性成果,形成行业特色和区域优势协同发展的专业布局,助力产业现代化升级。

(责任编辑:李静)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