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新闻速递 > 正文

河南农业大学教授团队在《新植物学家》发表文章

2018-03-06 11:35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摘要] 日前,河南农业大学汤继华教授研究团队和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李文学团队合作在《新植物学家》发表了研究论文

  日前,河南农业大学汤继华教授研究团队和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李文学团队合作在《新植物学家》(New Phytologist)发表了题为《玉米基因Urb2通过影响核糖体前体加工调控子粒发育和植株生长 》(Maize Urb2 protein is required for kernel development and vegetative growth by affecting pre-ribosomal RNA processing)的研究论文,揭示了Urb2基因在玉米籽粒发育中的关键作用及其调控机制。河南农业大学农学院教师王洪秋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汤继华教授和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李文学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

  玉米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谷类作物之一,其用途十分广泛,在保障世界粮食安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和提供清洁能源等方面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籽粒性状作为影响玉米产量形成的重要因素之一,是当前玉米研究的重点领域。对控制玉米籽粒发育进程的关键基因进行克隆并探索其分子机制,有助于促进人们对玉米籽粒发育调控网络的构建和解析,从分子生物学水平改良玉米籽粒性状,提高玉米产量。生物体细胞中的所有蛋白都是由核糖体合成的,核糖体的生物合成是生物体最基本的生物过程,需要4种rRNA,80个核糖体蛋白,上百个RBFs和大量snoRNAs共同参与来完成。目前为止,关于核糖体生物合成与玉米籽粒发育相关的研究报道还很少。

  汤继华课题组通过筛选田间育种材料中的自然突变体,发现一个在穗部明显发生籽粒大小分离的材料。通过图位克隆,初步证实ZmUrb2为控制籽粒发育性状的目标基因,该基因编码核糖体合成过程中的一个装配因子;通过构建CRISPR/Cas9基因敲除载体对候选基因进行等位验证。随后,通过一系列的实验深入解析Urb2基因的作用机制,证明Urb2主要通过影响核糖体的生物合成和pre-rRNA的加工来影响籽粒发育和整个营养生长过程。最终通过单倍型分析,证明了Urb2基因的Hap3单倍型可能作为一个优良的等位基因,在玉米从热带到温带的驯化过程中被人工选择。该研究成果对于揭示玉米籽粒发育的调控机制和产量形成的分子基础具有重要的意义。

  《新植物学家》是植物科学中最古老的期刊之一,创刊于1902年,主要发表植物科学中生理学、发育学、环境和进化等各个领域的原始创新性研究论文,以发表植物学领域的原创性研究成果为主,内容非常丰富,涵盖了宏观植物学和微观植物学的多个方面。该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7.33。(魏豪 王洪秋)

(责任编辑:胡浩斌)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