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新闻速递 > 正文

长大后我就成为了你

2018-06-01 17:15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摘要] “长大以后我就成为了你,才知道那支粉笔画出的彩虹,洒下的是泪滴……”每当站在三尺讲台,望着台下学生一张张充满生机的笑脸,这首熟悉的旋律在耳畔回响,往事如同一阕跳跃的音符将我带入深深地回忆。

  “长大以后我就成为了你,才知道那支粉笔画出的彩虹,洒下的是泪滴……”每当站在三尺讲台,望着台下学生一张张充满生机的笑脸,这首熟悉的旋律在耳畔回响,往事如同一阕跳跃的音符将我带入深深地回忆。

  儿时的我腼腆羞涩,见到熟人总是微微一笑就算打过招呼,乖巧懂事是家长老师对我的最多评价。小学三年级的一场家庭变故,让腼腆的我有了一些变化,幸运的是童年笼罩的阴云在暖阳下渐散,幼小的心灵在母亲和老师的呵护下健康成长。

  小学时,我是全班学校离家最远的孩子,母亲工作忙时常放学后不能及时接我,是我的启蒙老师——董丽萍陪伴我度过那孤单的时光,董老师是我的语文老师,她面庞清秀却透着一股成熟笃定,课堂上她总能很好的把握授课节奏,如沐春风般的语言魅力,如磁石般吸引着孩子们的心灵,在她的语文课堂上书声琅琅的教室犹如人间天堂。还记得,她带我们背诵岳飞的《满江红》,从她单薄的身体喷薄出巨大的能量,荡气回肠,大气磅礴,激发我们对民族英雄的崇拜;她带领我们诵读《春江花月夜》,抑扬顿挫,极富意境,点燃我们对诗歌的热情。董老师眼神充满温暖和能量,如烁烁星光,一汪清泉,从她的眼眸中我常常看到小小的自己,与我们说话时她总是俯身躬腰,当时我常想“俯首甘为孺子牛”大概就是这个样子吧!说话间,她一手轻轻地搭在我的肩膀上,或者轻抚着我的马尾辫,开口说话嘴角就扬起笑容,声音轻柔,仿佛分贝再大一些就会显得不够礼貌似的,而我总是眼睛眨也不眨的盯着老师,对她的话“言听计从”。

  作为每天班里最后一个离校的孩子,遗憾我成为了董老师坚守学校最后下班的理由,然而幸运的是我也得到她最多的关爱。记得小学三年级期末考试命题作文《第一次____》,大多同学写第一次做饭、骑车等,我以儿时蹒跚学步的为题写下了《第一次迈开人生的第一步》,获得当年唯一作文满分,董老师发现我写作思路新颖,想象力丰富,但写作方法还有欠缺,从此放学辅导完我作业,她还会单独再给我布置一项作文作业让我完成,每次写完后她便拿起红笔当场批改圈划,每一篇都写下评语,评语内容大多是对我这篇作文和学习生活的建议和鼓励,红色的娟秀字体和一篇篇精心批改的作文陪伴我度过幸福难忘的小学时光。学生时代的我单纯幼稚,只是深深地被这份爱影响感动,长大后才明白老师的良苦用心,是她驱走黑暗让我的人生被照亮,是她润物无声让我锤炼灵魂品格。

  这就是教师的爱!

  一晃许多年过去了,怀揣着教师的梦想已经在教育战线上工作了十五年,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全新的认识。从幼稚走向成熟,由迷茫取代自信,也把原来的新奇换取了沉甸甸的责任。三毛曾说过:“你的气质里有你读过的书,走过的路和爱过的人”。我和丈夫都是教师,家庭成员大多也是教师或教育工作者,彼此体谅支持,师德师风也成为教师家庭一种特有的情怀和家风。2011年11月,公公因癌症住院抢救,我和爱人第一次接到至亲的病危通知书。彷徨无措是我们内心真实写照,但重病的公公从昏迷中抢救醒来总是叮嘱我们不要请假,并要求我回到工作岗位上去。因为公公的要求,我没有请过一天的假,直到他医治无效最终去世时,我按照公公的要求坚守七尺讲台,他安详的走了,我也慢慢明白他要告诉我们:对国家尽忠就是尽孝!这样的家风一直在延续,女儿肺炎住院,我白天上班,晚上医院值班;丈夫急性耳膜炎需要做手术,是邻居大哥帮忙带他到医院手术治疗。2017年9月,我和同事承担学校60华诞文艺演出,一连数月常常凌晨才离开办公室,当演出即将圆满的落下帷幕时,当掌声此起彼伏响起,当观众感动的泪水在眼眶打转时,我与同事会心的笑了。

  这就是教师的责任!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们用灵魂塑造灵魂,因此我们常常不断净化心灵,不断思考成长。我的一位优秀学生在工作中因车祸不幸去世,在对生命叹息的过程中,我也陷入沉思,如何度过自己的一生?我们每个人的贡献和使命是什么?“马克思的使命是“为人民解放而奋斗”,毛泽东同志提出“为人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这些都体现了我们党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精神传承,生命是有限的,在有限的生命中做一个有意义,传递温暖的人更重要!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坚持立德树人,将培养具有崇高信仰、道德高尚、诚实守法、技艺精湛、博学多才、多专多能的人才,为国、为家、为社会创造科学知识和物质财富,推动经济增长,推动民族兴旺,推动世界和平和人类发展为教育的根本价值。

  这就是教师的奉献!

  奋进在新时代,不忘育人初心,在教育的路上,我将用自己全部的力量带着一颗心前行,一路认真,一路执着,一路坚守理想,挥洒汗水,致力于成为学生青春梦想的导航者!(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团委副书记 杨莉)

(责任编辑:胡浩斌)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