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头条 > 正文

小学生复旦旁听引热议 家长:为激发孩子兴趣

2017-09-27 09:12 来源:新民晚报

[摘要] 这两天,一张上海五年级小学生在复旦大学“蹭课”的照片在网上引发热议,记者在复旦校园独家找到了这个传说中的“牛娃”和他妈妈。

  这两天,一张上海五年级小学生在复旦大学“蹭课”的照片在网上引发热议,画面中孩子正与复旦教授骆玉明互加微信。“孩子听得懂吗?”“现在的家长也太拼了吧?”热议之下,记者昨天(25日)下午在复旦校园独家找到了这个传说中的“牛娃”和他妈妈。

  尽管网上的热议在持续升温,但小颢文还是像往常一样在妈妈的陪伴下来复旦听课。

  “别人以为我们只是到大学蹭课,其实并不是这样。他也不是什么牛娃,只是一个‘爱问为什么’的普通孩子。”得知网上热议在升温,颢文妈妈陈女士很想说说真实想法。

  出生在上海,在广东长大,面临升学,颢文去年11月随父母回到上海,现在在家对口的小学读五年级。刚回来两个月,颢文一直在“刷题”,参加小升初的各种测试。陈女士说,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让孩子尽快适应上海的学习节奏。

  其间,陈女士有机会就带孩子逛博物馆,看展览,听讲座。“慢慢地,我发现上海的教育资源真的很多。”陈女士说,他们成了上海科技馆、上海自然博物馆等各种专业讲座的“常客”,见到了很多大牌院士和教授。每次听讲座,颢文都会提问。

  名家讲座不是经常有,陈女士便想到去大学听课。今年二三月份起,家住虹口的母子俩开始到复旦、同济、交大、华东师大等大学里旁听。很多人会问,这些课十岁孩子能听懂吗?“大学里的通识课程其实不难懂,很多都通俗易懂,比如基因科学,还有一些古文课,老师会讲很多故事,讲得很好玩,为的是引起学生的兴趣。”陈女士说。

  其实,颢文从小就对科学知识、古文历史等很感兴趣。幼儿园时,父母陆续买了百科全书、《爱因斯坦的圣经》《寻找时间的边缘》等科普读物,他都听得很认真。平时,颢文还会跟他们讲一些科学原理,一讲就是好半天,还会提问,但陈女士与丈夫都不做这方面工作,也不擅长这些,“现在正好有院士教授能解答,所以他特别喜欢去”。在陈女士看来,这正是她带孩子听讲座、到大学听课的初衷: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调动学习主动性。当然,为了保证听课完整性,陈女士向颢文所在小学提出了请假请求。老师们开始也有顾虑,但看到孩子的努力和成果后,便给了他选择的自由。

(责任编辑:王丽萍)
404 很抱歉,您查看的页面找不到了!
404 很抱歉,您查看的页面找不到了!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