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头条 > 正文

河南正式认定38个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

2017-11-07 09:4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摘要] 河南省教育厅正式认定38个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支持学校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培养和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核心提示|考察探究、社会服务、职业体验……今后,这些综合实践活动将以必修课的形式“走进”中小学生的课堂。

  近日,教育部正式印发《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简称《指导纲要》),明确提出综合实践活动是国家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课程方案规定的必修课程,与学科课程并列设置,从小学到高中,各年级全面实施。

  与此同时,省教育厅正式认定38个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支持学校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培养和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动态

  综合实践活动将成中小学必修课

  教育部新印发的《指导纲要》中明确,综合实践活动是国家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课程方案规定的必修课程,与学科课程并列设置,是基础教育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课程由地方统筹管理和指导,具体内容以学校开发为主,自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三年级全面实施。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理念是什么?根据《指导纲要》,该课程以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为导向,面向学生的个体生活和社会生活,注重学生主动实践和开放生成,课程评价主张多元评价和综合考察。

  具体来说,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强调学生综合运用各学科知识,认识、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提升综合素质,着力发展核心素养,特别是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面向学生完整的生活世界,引导学生从日常学习生活、社会生活或与大自然的接触中提出具有教育意义的活动主题,使学生获得关于自我、社会、自然的真实体验,建立学习与生活的有机联系;鼓励学生从自身成长需要出发,选择活动主题,主动参与并亲身经历实践过程,体验并践行价值信念。

  释疑

  什么是综合实践活动课程?

  那么,什么是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综合实践活动是从学生的真实生活和发展需要出发,从生活情境中发现问题,转化为活动主题,通过探究、服务、制作、体验等方式,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跨学科实践性课程。

  《指导纲要》中指出,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内容选择与组织应遵循自主性、实践性、开放性、整合性和连续性的原则。也就是说,在主题开发与活动内容选择时,要重视学生自身发展需求,尊重学生的自主选择;强调学生亲身经历各项活动,在“动手做”“实验”“探究”“设计”“创作”“反思”的过程中进行“体验”“体悟”“体认”,在全身心参与的活动中,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体验和感受生活,发展实践创新能力;基于学生已有经验和兴趣专长,打破学科界限,选择综合性活动内容,鼓励学生跨领域、跨学科学习;应设计长短期相结合的主题活动,使活动内容具有递进性。

  综合实践活动的主要方式有4种:考察探究,如野外考察、社会调查、研学旅行等;社会服务,如公益活动、志愿服务、勤工俭学等;设计制作,如动漫制作、编程、陶艺创作等;职业体验,如军训、学工、学农等。此外,党团队教育活动、博物馆参观等还可成为其活动方式。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总目标是,学生能从个体生活、社会生活及与大自然的接触中获得丰富的实践经验,形成并逐步提升对自然、社会和自我之内在联系的整体认识,具有价值体认、责任担当、问题解决、创意物化等方面的意识和能力。

  学校

  用实践课培养学生综合能力

  其实在我省,已有不少中小学开始探索学生的综合实践活动课,通过组织学生不定期参加志愿服务或不同主题校外实践,锻炼学生的综合素质。

  就在今年10月19日,郑州44中的20余名学生志愿者和青年志愿者在校团委的组织下,于当日上午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学生志愿者的主要任务是,帮助老教师打扫小区楼道、庭院,整理车棚、与老教师交流等。

  “为老教师们打扫卫生、整理车棚,这些对年轻人来说都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但对于老前辈们却需要耗费大量的精力。希望通过志愿者活动帮助他们及时解决环境问题,为社区整体整洁力度等奉献自己力量。这对青年教师和学生来说也是一次感恩教育。”该校团委副书记孙宝剑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这次活动仅是郑州44中众多学生社会实践的一个缩影;在该校,学生志愿服务早已成常态。鼓励学生义务献血、组织学生去福利院当志愿者、学雷锋文化志愿者进乡村……各式各样的社会实践,不仅成为该校对外的名片,也让该校学生在学习之余有了更丰富的体验式学习。

  同样,郑州市二七区祥云路小学也一直特别注重学生能力的提高和培养,曾荣获“2015~2016年度郑州市中小学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

  据了解,该校有效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走进社会,了解社会,关注社会。比如,曾组织学生到部队中了解国防科技知识,并邀请部队战士到学校为一年级新生进行国防教育活动;到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参观,并接受国旗护卫队赠送的曾在天安门广场升起过的国旗;清明节到烈士陵园瞻仰革命先烈;雷锋月和“郑州市学雷锋先进模范”一起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重阳节到敬老院和孤寡老人家里为老人讲故事做游戏等等。

  在郑州市二七区祥云路小学教师张帆看来,综合实践课程更多的是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对人格的完善和社会功能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各种课程的设置主要通过体验强化他们的认知,体验多了,印象也会更深刻,也更有利于学生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去应用这些知识。“比如,小学生更容易接受一些形象、直观的内容,综合实践活动正是符合小学生心理发展的特点,通过活动的参与,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在探究、服务、制作、体验中学习,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

  河南

  认定38个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

  不仅学校重视学生综合实践课程的开展,省教育厅也在给予大力支持。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帮助学生了解国情、热爱祖国、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日前省教育厅在全省开展了2017年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认定工作。

  10月31日,38个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名单正式公布。其中,确定郑州市中小学生校外教育基地(新郑园区)等13个单位为河南省中小学综合性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河南博物院等25个单位为河南省中小学专项性社会实践教育基地。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综合性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是指以推进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开展综合实践活动,提高实践能力为目的,具备室内综合实践区、室外实践区、综合训练区、生活区等基本功能,可容纳学生集中食宿,开展生存体验、素质拓展、科学实践、专题教育等综合实践活动的场所。专项性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则是指具备国防、科技、民族文化、历史、农业生态、环保和质量教育等某项教育职能,能够提高学生认知、技能和综合素养的专业场所。具体分为,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教育、国防科工和自然生态四大类。

  而根据省教育厅规定,被认定的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将按照认定的类别,开展相应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活动。并尽可能减免收费项目,严禁额外安排体验性收费项目。另外,将对这些基地实行动态管理机制,将对认定满2年的基地进行复查。对发展缓慢、社会反映不良、不能较好履行育人职能的单位,予以整改;对违背国家教育目标,达不到教育要求,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或发生重大的安全责任事故和整改不达标的单位,全省通报,并取消其教育基地资格。

(责任编辑:王丽萍)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