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头条 > 正文

戏曲体操亮相郑州校园 小学生学戏兴趣浓

2017-11-09 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 今年五年级的张博涵是个小戏迷,学校的戏曲体操正和他心意。“我最喜欢的就是那个亮相的动作,觉得特别有范儿,戏曲体操不仅能锻炼身体,还能传承戏曲文化,我现在每天都特别期待大课间操了。”

  亮相、涮腰、腕花小云手、飞天十三响……11月6日下午,在郑州市文化路第二小学,小学生们在大课间做起了戏曲广播体操,这些戏曲中的经典动作孩子们一招一式学的有模有样,兴趣浓厚。

  6日下午,记者来到文化路第二小学,一进校门,就看到两个可爱的戏曲人偶迎宾。在学校教学楼走廊里,梅兰芳、常香玉、马金凤等德艺双馨的戏曲名家的照片、人物简介让记者感受到校园里浓厚的戏曲文化氛围。

  随着欢快的下课铃声响起,小学生们有序到操场上排队,开始大课间操的准备。“腕花小云手+亮相”是热身运动,涮腰是腰部运动,单拉山膀是肩部运动……在欢快、清亮的戏曲背景音乐中,每一项运动都融合戏曲动作,学生们做操整齐划一极具观赏性。

  该校德育处主任赵海霞告诉记者,因为学校毗邻河南省豫剧二团、三团,早在十年前戏曲文化就已经是学校的特色校本课程了,尤其是河南本土豫剧,学校几乎所有的学生都能唱上一段。

  “戏曲文化是我们学校的一大特色,我们一直开设有戏曲课、戏曲社团,看到网上有戏曲体操的教学视频,学校的音乐老师、体育老师们就通力合作,做了一些改编,然后教给学生们,学习了一个多月,现在全校学生都会做戏曲体操了。”赵海霞说,动作优美、音乐动听的戏曲体操非常受学生们欢迎。

  今年五年级的张博涵是个小戏迷,学校的戏曲体操正和他心意。“我最喜欢的就是那个亮相的动作,觉得特别有范儿,戏曲体操不仅能锻炼身体,还能传承戏曲文化,我现在每天都特别期待大课间操了。”

  作为学校戏曲班学员,四年级的田钰昕已经会唱、会表演多个豫剧选段。“《花木兰》,《七品芝麻官》选段《一张张大状》,《李双双》选段《洼洼地里好庄稼》,《朝阳沟》选段《上山》……这些都是我从三年级开始在学校学的,我喜欢戏曲,是觉得它很优美。”

  和同龄人喜欢娱乐明星不同,文化路二小的小学生们着迷的是祖爷爷奶奶辈的戏曲名家。“我最喜欢的是常香玉大师,抗美援朝的时候她变卖所有家当,给国家捐了一架飞机,是我们河南人的骄傲,我也要像她一样,不仅戏唱得好,也要爱国。”小学生张博涵告诉记者。

  如今,戏曲文化教学已经是郑州市文化路第二小学的特色。“小学生们也喜欢戏曲,而且他们是传承戏曲文化的生力军,只要孩子们喜欢,学校会探索更多的途径让孩子们学习戏曲文化。”赵海霞说。(记者 韩章云)

(责任编辑:王丽萍)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