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头条 > 正文

高校要求大二学生早自习引争议 校方:为了培养习惯

2017-11-24 16:12 来源:成都商报

[摘要] “大学了还上早自习,有必要吗?”这是不少同学的共同疑问。在不少民航运输学院的学生看来,“早自习时间短、没意义,爱学习的人不会差早自习这点时间。”不少学生对此表示难以接受。

  近日,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民航运输学院一则通知引发学生们热议,根据通知要求,民航运输学院大二的所有学生周一至周五每天早上7点40开始上早自习,时间为半个小时。

  “大学了还上早自习,有必要吗?”这是不少同学的共同疑问。在不少民航运输学院的学生看来,“早自习时间短、没意义,爱学习的人不会差早自习这点时间。”不少学生对此表示难以接受。

  但是在该校民航运输学院书记刘洁看来,学生不应该把上早自习看得过于功利,“早自习的作用在于培养学生良好的自控力和守时的习惯。”刘洁特别强调,该院不少学生毕业后会供职各大航空公司,“航空公司对空乘等专业的要求很高,时间概念可算是一个基本素质。坚持让学生们上早自习其实为了培养学生的自制力和守时的习惯。”

  学生不解

  高中早自习还可以背课文,大学的早自习干嘛?

  不久前,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民航运输学院的辅导员在学生群里发出了一则通知,要求所有大二的学生每天早上开始准时上早自习,周末除外。早自习的时间为每天早上7点40到8点10分。

  对于上早自习的决定,学生马苏愉表示难以理解,“高中上早自习大家都是在疯狂学习,而到了大学,学习任务远没有高中时那么重,上早自习有什么意义?”

  而在学院里,和马苏愉有着同样想法的同学还有很多,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学生都难以接受上早自习的决定,“半个小时的早自习实在不知道有什么用,瞌睡还没醒……如果遇到早上一二节没课,睡眼惺忪上个早自习,然后就没课了,都不知道干嘛。”

  实际上,早自习本身的情况也不太乐观。马苏愉告诉记者,在早自习的半个小时里,班上真正在学习的人其实很少,大多数学生都在玩手机或者补瞌睡。“大学的时间比较充足,更强调自由学习,早自习不仅时间短,而且时间又早,很难进入学习状态。”马苏愉认为,“上早自习起得太早,反而影响了正式上课时的状态,如果取消早自习,保证了大家的充足睡眠,大家反而会把更多的精力用在课堂上。”

  不过,也有部分学生表示,自从开始要求上早自习以后,自己每天生活都规律起来了:“以往早上没课就睡懒觉,想想时间还是挺浪费的。早自习的半个小时,可能确实不算长,但对于一天来说,还是很提神。”

  院方回应

  学生想法过于功利,

  早自习更多是在培养习惯

  对于此次通知在学生中引发的轩然大波。此次早自习规定的倡导者、该校民航运输学院书记刘洁表示,早自习对于民航运输学院的学生来说,太有必要了。

  “我们学院的学生大多数毕业后都要供职于国内各大航空公司,而对于航空公司来说,守时是他们最看重的学生素质。”刘洁说道。“要求学生上早自习,更多是培训学生们自制力,让他们养成守时的习惯。”

  实际上,在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上早自习的习惯一直都有。刘洁告诉记者,除了民航运输学院外,航空工程学院、士官管理学院以及企业订单班也一直都有上早自习的习惯,“上早自习并没有覆盖到整个学院,而是根据部分专业的实际情况作出了要求。”刘洁表示,“上早自习也是为了让学生更加守时守纪,从学校出去后尽快适应工作岗位的需求。”

  刘洁也希望,利用早自习的时间,让学生有机会练习一下英语,“空乘专业的学子对英语能力也有一些要求,平时学生很少专门花时间去学习英语,所以我们希望把这个时间利用起来,让学生利用早自习读读英语,提高一些英语水平。”

  事实上,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在上早自习的学院中,每个学院都有不同内容,空乘专业的学生以礼仪训练和英语表达为主,而士官班和航空工程学院则更多是锻炼体能。刘洁表示,“学生的想法往往过于功利,但习惯的培养和素质的提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一些特殊的专业设置早自习,其实十分有必要。现在体会不到,将来进入职场学生们就能体会到了。现在学校里可以宽容,将来职场谁会对你宽容呢?”

  措施调整

  辅导员同上早自习,让早自习更加规范

  针对刘洁的解释,马苏愉也有自己的想法,“培养自制力和守时习惯的方式那么多,为什么非要选择早自习这种方式呢?”在马苏愉看来,早自习没有老师监督,光靠学生自觉其实很难达到学院的预期效果。尽管学院学生对早自习的看法不一,但刘洁依然觉得早自习很有必要,“学生的学习习惯需要老师引导,特别是在高中毕业以后,学生的学习习惯就会松懈下来,在大学容易放任自流。”刘洁表示,“除了让学生多学习知识外,早自习的作用更多就是在培养习惯。”为此,刘洁组织学生多次进行座谈,了解学生想法,并对部分有着强烈抵触情绪的同学进行了单独沟通和劝说。

  如今,早自习依旧保留,同时增加了辅导员与学生同上早自习这条要求,“让辅导员与同学们一起上早自习,也是为了让早自习更加规范,达到预期的目的。”而马苏愉也接受了学院的做法,“理解学院的初衷,但如果可以,我还是选择不上。”马苏愉说道。

(责任编辑:王丽萍)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