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头条 > 正文

广东为未成年流浪者订制职业教育计划

2017-11-30 11: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摘要] 去年夏天,救助中心经过评估学生的年龄、身心发展、知识和能力实际水平,并征得孩子们的同意后,为孩子们量身订制了一个职业教育“圆梦计划”,首先为6名孩子解决入户问题,同时安排了“圆梦成长营”,帮助孩子们更好地融入社会。

  在广东省民政职业技术学校,17岁的小爽由于成绩优异,日前被选拔进学校代表队,参加省级汽车维修技能大赛。

  而就在去年8月,他和其他5名小伙伴才首次告别生活了11年的广东省少年儿童救助保护中心。他们原本是几位长期受救助的未成年流浪者。

  许多地方都有未成年流浪者,受救助后长期滞留少年儿童救助保护中心。如何依托公共教育资源,帮这些孩子回归社会?这一直是救助中心的一大课题。为此,广东省少年儿童救助保护中心启动“圆梦计划”,通过职业教育等,帮助长期滞留的受助流浪少年儿童落户及融入社会。

  在民政学校汽车美容维修实训课上,小爽熟练地拿出专业设备检测,变换着使用扳手、钳子、螺丝刀,拆下汽车仪表盘发动机部分配件,清洗汽车节气门,最终把故障排除。随后,他操作着升降机,更换汽车机油、滤清器、刹车片,检查整车电路,不到半个小时,就完成了汽车的保养标准操作流程。

  和小爽一起参加“圆梦计划”的,还有5名昔日的流浪未成年人。他们经中心救助后,去年从中心来到了民政学校学习。在室内设计课堂上,从小就希望当设计师的小睿与小叶,正聚精会神地为一套房子起草室内设计图;在社会工作专业课上,立志“帮助有困难者”的小芳边听老师分享服务案例与经验技巧,边认真做笔记;在学前教育专业课堂上,钟爱艺术的小萍与小琳挥动着指尖,演奏起一段段美妙的旋律。

  2005年至2008年,小爽等6名孩子陆续来到了广东省少年儿童救助保护中心。去年夏天,救助中心经过评估学生的年龄、身心发展、知识和能力实际水平,并征得孩子们的同意后,为孩子们量身订制了一个职业教育“圆梦计划”,首先为6名孩子解决入户问题,同时安排了“圆梦成长营”,帮助孩子们更好地融入社会。

  “圆梦成长营”涵盖衣、食、住、行、医等方面的训练,培养孩子们人际沟通、情绪控制、自我决定等能力。学习自行采购适合自己的衣物,办理银行卡和手机卡,购票乘坐各种交通工具……面对社会生活的一切,孩子们逐步适应。去年8月,6名孩子在救助中心员工和小朋友们的欢送下,前往广东省民政职业技术学校报到,以更好地适应社会生活。

  “首批6个孩子的‘圆梦计划’成功实施,为解决救助中心长期滞留大龄儿童融入社会的问题提供了经验。”广东省少年儿童救助保护中心主任黄锦清表示,“必须帮助孩子们增强自信,适应社会角色,掌握专业技能,让他们实现真正的回归。”

  原标题:广东为未成年流浪者订制职业教育计划 融入社会,孩子们不再发怵

(责任编辑:王丽萍)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