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头条 > 正文

孩子经常眨眼 可能是儿童抽动症

2017-11-30 15:00 来源:西安晚报

[摘要] 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小东最近有些不对劲。他经常在课堂上不停眨眼睛、歪嘴巴,有时还会突然大叫,影响了课堂秩序。近日,父母将其带到西安中医脑病医院检查时发现,原来小东患上了儿童抽动症。

  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小东最近有些不对劲。他经常在课堂上不停眨眼睛、歪嘴巴,有时还会突然大叫,影响了课堂秩序。近日,父母将其带到西安中医脑病医院检查时发现,原来小东患上了儿童抽动症。专家表示,这种疾病多见于3~12岁儿童,男孩多于女孩。如果孩子经常出现眨眼、努嘴,做鬼脸或者扭扭脖子、耸耸肩膀等动作,家长可要引起重视。

  爱眨眼乱动是典型症状

  小东今年6岁,刚上小学一年级,是个活泼开朗的孩子。最近母亲徐女士突然接到老师的电话,说小东上课时不停眨眼睛、歪嘴巴、肩膀还乱动,有时候还会在课堂上突然大叫一声,把班级的其他的小朋友吓一跳,很影响课堂秩序。老师也曾多次制止,对他进行教导,但似乎都没什么作用,隔不了几天他又会再犯。

  “后来我就在家悄悄观察了几天,发现孩子确实有些异常。”徐女士说,一般儿子玩耍时都很正常,看不出来异样,但只要一做作业和玩电脑时,就会不停做鬼脸。而且不管她怎么说都没用,儿子照样会做鬼脸。“这孩子到底是怎么了,难道是有多动症?”带着满脑子的疑虑,徐女士将儿子带到西安中医脑病医院检查。结果出来后,医生告诉她,小东患的是一种儿童时期常见的神经发育障碍性疾病,称为儿童抽动症。

  多见于3~12岁儿童

  “这种疾病多见于3~12岁儿童,其中男孩多于女孩。”据西安中医脑病医院脑病八科主任郭延昭介绍,抽动症主要表现为一个或多个部位肌肉不自主、反复、快速的运动抽动或发声抽动。

  抽动动作有多种形式,运动抽动可以表现为眨眼、挑眉、皱鼻、点头、摇头、耸肩、弹指等动作,也可出现复杂运动抽动如旋转、蹦跳、挺身或弯曲腰腹部等。发声抽动多表现为反复清嗓子、咳嗽、犬吠声,重复、刻板的完语言,甚至是污言秽语。根据抽动持续时间长短和病情严重程度可分为短暂性抽动障碍、慢性抽动障碍与抽动-秽语综合征。

  郭延昭主任表示,目前抽动症的病因尚未完全明确,可能与遗传、躯体疾病(局部病灶如眼结膜炎、鼻炎和咽炎等)、器质性疾病、社会心理因素及药物因素有关。对于抽动症的治疗主要包括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预后一般良好,大部分患儿至青春期症状可好转,仅有少数会持续到成年。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要避免过度紧张和疲劳,减轻孩子的压力。对抽动严重且已影响学习、生活的孩子,尤其是发声性抽动,或其他引起周围人嘲笑的儿童,可酌情选择药物治疗。 王凡

(责任编辑:王丽萍)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