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头条 > 正文

媒体:收学生红包的老师是在装糊涂

2017-12-01 14:49 来源:红网

[摘要] 说是红包,其实是婚礼的份子钱,朋友之间的礼尚往来其实很正常,五百元似乎也算不上别有用心地贿金,可为什么还会引发轩然大波呢?因为是学生送给老师的红包,而老师不能收学生的礼,这点没有争议。

  11月25日,长春光华学院商学院辅导员结婚,班委等一系列稍微有点官职的同学都给辅导员发了五百块钱的红包,很多人本意都不想发或者发这么多的,对于一部分学生来说那可是半个月的生活费啊,有的同学甚至借钱给辅导员发这五百块钱……”11月27日,一位网友在微博上爆出这则信息,迅速引来网友围观和议论。校方表示,此事基本属实,将严肃处理。(11月29日《新文化报》)

  说是红包,其实是婚礼的份子钱,朋友之间的礼尚往来其实很正常,五百元似乎也算不上别有用心地贿金,可为什么还会引发轩然大波呢?因为是学生送给老师的红包,而老师不能收学生的礼,这点没有争议。

  有人说,辅导员和学生们关系处得好,就像朋友一样,朋友之间表示一下没什么大不了的。首先,平时相处再好,也无法改变师生关系的本质,因为两者之间存在特定的利益关系,譬如在评优、评选班干部、奖学金和贫困生认定等方面,辅导员都有一定的话语权。瓜田李下,拿了个别人的好处,到时是否能一碗水端平呢?又如何取信于人?其次,五百元对于大学生来说并非小数目,甚至是很多人半个月的生活费,这显然已超出了“意思意思”的界线。如果每人几十元凑钱买个礼物送给老师,相信多数人也都能够接受。

  能碰上老师结婚,当然是很偶然的,但如果这个风气蔓延开来,学生们的生活费恐怕要陡增——今天这个老师孩子满月,明天那个老师儿子结婚,是否都要表示表示?学生超出一定限额的礼,老师绝不能收,无论是否包裹着人情往来的外衣。从利益角度看,师生关系更大程度上是单向的,即学生很可能有求于老师关照,而老师几乎不会有求于学生。人们常说礼尚往来,即礼节上注重有来有往,往庸俗了说,老师收了学生们的贺礼,有机会再还回去吗?这不是占学生们便宜吗?

  师生关系理应是纯洁的,即使年龄相仿、相处融洽,想表示也有各种方式,就算是真想用红包的方式表达心意,毕业后再给也不迟。学生们可能是一时糊涂,老师怎能不明白这些,莫非是揣着明白装糊涂?

  原标题:收学生红包的老师是在装糊涂

(责任编辑:王丽萍)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