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头条 > 正文

家长陪写作业不可取 过度代劳反而会起到反作用

2017-12-01 14:59 来源:天津日报

[摘要] 写作业的过程是帮助学生消化吸收课堂教学内容的重要方式,如果家长不能正确认识,忽略写作业对于学生自身的重要意义,过度代劳,反而会起到反作用。

  前不久,一条家长陪孩子写作业被气到犯了心脏病的新闻刷爆了微信朋友圈,这个问题值得人们深思。

  近年来,孩子作业从“独立写”,到家长“陪着写”的现象已经不是个例,尤其是在低年级学生中这种现象尤为明显。笔者认为,这个现象的产生一方面源于“起跑线较量”的传统心态,另一方面也来自学校和老师越来越奉行的“学生作业家长负责制”的教育理念。有的家长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中不能摆正位置,认为严加看管,让孩子将作业写得非常漂亮,能够提升学习成绩和自信,但家长根本不可能替代孩子,作业写得再漂亮,如果对知识点不理解、不掌握,也不能提高学习成绩。写作业的过程是帮助学生消化吸收课堂教学内容的重要方式,如果家长不能正确认识,忽略写作业对于学生自身的重要意义,过度代劳,反而会起到反作用。有的学校将本应属于老师的监督、检查、讲解责任推向家长,甚至明确要求家长陪同完成,这种责任的错位和尺度的超标,让家长苦不堪言却又不得不为。同时,由家长代行监督,也只会弱化学校的教育责任,导致学生对家长的过度依赖和教师产生推卸责任的心态,无论是从培养学生的性格、品德还是提升学习成绩都无益处。

  对于孩子的教育问题,家长和学校都要坚持正确的理念,承担起各自应有的责任,合理引导和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责任编辑:王丽萍)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