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头条 > 正文

清华校长邱勇:以全球视野建设“双一流”

2017-12-04 1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 在前几日的2017年中国“两院”院士增选中,清华大学8人入选,创造该校历史。邱勇介绍,该校32位学院院长和系主任为本科生上课,还包括姚期智等院士。

  清华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日前在青海大学与师生分享中国高等教育的热门话题。

  “大学要有大师”:培养具备全球竞争力的学生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邱勇引用清华老校长梅贻琦的话说,“大学要有大师”。

  在前几日的2017年中国“两院”院士增选中,清华大学8人入选,创造该校历史。邱勇介绍,该校32位学院院长和系主任为本科生上课,还包括姚期智等院士。

  “高水平师资,决定了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水平。”他说,“学校的视野决定了培养学生的视野,把优秀的学生培养成为他们更好的自己,参与全球竞争,是大学的任务。”

  上月,清华大学在欧洲设立的首个教育科研基地——清华大学米兰艺术设计学院揭牌。“在中国现在的发展阶段,大学一定要走出去,”他说,“清华大学一定要带头。”

  “双一流”:走出“半个人的时代”

  所谓“双一流”,系中国官方提出的“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目标。

  邱勇说,当今,高等教育也面临国际竞争,很多国家都有建设一流高校的计划,如韩国的“智力韩国21”工程,日本的“21世纪与全球COE计划”,俄罗斯的“联邦创新型大学计划”等。

  “一所好大学,必须有若干,甚至一批好的学科支撑。”邱勇说,“一流大学决定国家的人才培养高度,一流学科则体现办学特色。”

  在邱勇看来,“双一流”更要强化育人的核心地位,要走出梁思成曾反思过的“半个人的时代”,“中国大学也普遍拥有历史形成的难题,要综合改革,探索在教育大众化阶段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模式。”

  清华“新百年”: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

  “我们也在思考,清华大学第二个‘百年’与第一个相比,将展示出什么样的新面貌。”邱勇与青海大学师生分享观点时说。

  邱勇阐释说,基于时代变化和学校发展新阶段,要更创新,创新是21世纪的主旋律;更国际,意味着视野的拓展,从学校校长到所有师生;更人文,让学生具备更好的人文素质。

  鉴于此,2016年9月,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开学,首届110名学生来自全球31个国家(地区),以培养“了解中国的未来世界领导者”。

  今年4月,15所高校加盟的亚洲高校联盟在清华大学成立,共同谋划亚洲高等教育的未来。“教育的理念、模式,不可能只有美国模式,不可能只有哈佛理念,要发出中国乃至亚洲理念的声音。”

  清华和青大:“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青海大学党委书记俞红贤介绍,2001年开始,清华大学开始对口支援青海大学。目前,青海大学“生态学”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

  据悉,自2002年起,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光谦在内,清华大学已连续选派了四名知名学者担任青海大学校长,帮助创立计算机系,搭建三江源研究院、新能源光伏产业研究中心等。

  “我相信青海大学基于生态学,完全可以做出特色。”邱勇说,希望两座“清(青)大”在“双一流”建设中,承担各自使命,分别成为一流大学建设和一流学科建设中的代表。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邱勇引用元朝诗人王冕的《墨梅》说,在新时代,希望“清气满清华”,“清气满青大”。(记者 张添福)

(责任编辑:王丽萍)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