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头条 > 正文

湖北:部分省属本科向应用型转型发展

2017-12-04 14:45 来源:湖北日报

[摘要] 日前,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主办的2017年“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高峰论坛在该校举行,来自武汉商学院、黄淮学院、中软国际教育集团等学界、业界专家围绕校企协同育人、互联网思维与现代企业人才需求等多个维度,展开交流探讨。

  日前,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主办的2017年“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高峰论坛在该校举行,来自武汉商学院、黄淮学院、中软国际教育集团等学界、业界专家围绕校企协同育人、互联网思维与现代企业人才需求等多个维度,展开交流探讨。

  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董事长曹刚接受采访时介绍,当前中国高校在人才培养方面,普遍存在追求大而全、同质化等问题,导致人才培养结构与市场需求不平衡。建立培养创新、应用型人才的产教融合模式,或是解决上述问题的一道良方。

  据介绍,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从2015年开始探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人才培养模式,主动对接行业特点和企业需求,为不同专业“量身打造”转型方案;创建国家级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兼施并举多种校企合作育人模式。目前,该校已与中兴、中软国际教育集团合作,安排近千名学生到两家企业实习、顶岗。

  中软国际有限公司总裁助理、中软国际教育集团副总裁蒋唯游认为,产教融合本质是生产和教育培训的一体化,在生产实境中教学,在教学中生产,生产和教学密不可分。相对于高校主动向企业靠拢,寻求与企业联合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产教融合内涵、外延更广,是对传统校企合作模式的升级。

  山东黄淮学院副校长张新艳介绍,目前,教育部主导成立了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截至2017年10月,全国入盟高校已有163所。作为校际协作组织,联盟各成员单位的定位就是:培养应用技术型人才,服务地方和行业,密切与行业、企业的合作,为企业提供人才培养和技术服务支撑。

  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目前我省已有23所本科高校试点转型发展,占全省地方本科高校数量约40%。转型旨在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和支柱产业。(记者龚雪、通讯员宋庆垒)

(责任编辑:王丽萍)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