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头条 > 正文

“家长集体焦虑症”是一种难除的社会病

2017-12-05 15:33 来源:红网

[摘要] 焦虑几乎成了这一代家长的标配,很多人如此定义这一代家长:他们不一定是最好的一代家长,但他们肯定是最焦虑的一代家长。

  “今天,在我们兵荒马乱、纷繁复杂的各种教育压力之下,家长似乎已经变得越来越焦虑了。”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CEO周成刚在不久前结束的第十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上这样说。焦虑几乎成了这一代家长的标配,很多人如此定义这一代家长:他们不一定是最好的一代家长,但他们肯定是最焦虑的一代家长。(12月4日《中国青年报》)

  笔者认为,二十多来,中国教育最大的特点就是“焦虑”,就是浮躁,而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动力在于家长。不论是从美国漂洋而来的“虎妈热议”,还是香港回归的“狼爸话题”,或者是本土的“鹰父行为”,无不体现了家长们那拳拳的“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之心。这正如浙江省教育学会副会长鲁林岳所说的“家长患了一种病,集体焦虑症”。

  一句“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令家长慌得不可开交。“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是他们行动的真实写照。孩子尚未出世,一切便开始了,听专家说胎教有利于增长胎儿智力,于是就购买音响设备或挺着大胆子到胎教中心听轻音乐,且美其名曰“音乐养吧”;孩子一出生了,便立马打听优质的幼儿园消息,然而这个“入园难,入园贵”的悲怆现实可难坏了不少家长。为此,他们不惜动辄掏出每月数千上万元的入园费,也要把孩子送到那“贵族园”“特色园”;随后又是上小学,上中学,家长们关注的不再是“有学上”,而是要“上好学”,习惯将眼光投向升重点机率高的名牌学校,于是,便有了屡禁不止的“择校热”;升高中时,则又把目光投向那些考北大清华机率大的名校,有的甚至还把眼光投向国外的名校,让国内孩子留学的年龄记录降了又降——难怪说,中国的家长是世上最累的家长。

  “分、分,是学生和教师的命根”,其实早已演变成“分、分,更是家长的命根”,城乡大部分家长(当然少数当“甩手掌柜”的家长除外)为了孩子的学习,有的人不惜辞掉高薪、舒适的工作来“陪读”:陪孩子吃,陪孩子住,陪孩子学习——真正的“三陪”服务,为的就是孩子那要命的“高分”。虽然,自己当初并非“学霸”,成绩平平,可如今孩子的分数寄托着他们全部的企盼,全部的梦想,成为完成他们人生夙愿(上大学或上名牌)的道具。他们比老师更加关注孩子的分数,对孩子的分数总是“贪得无厌”,从来没有“知足常乐”的理念,而且还爱攀比,即使如今学校考试不给学生排名了,但分数一出,他们马上便有名次,“你看,别人家的孩子”成了他们教育自己孩子的“撒手锏”,孩子稍有不如意的地方就实行“棍棒专政”。真不敢想像,如果他们的孩子最后学无所成,这些家长又情何以堪?

  可以说“家长集体焦虑症”是一种令人心悸的社会病。如何治疗?依如今的形势看来,确实还无药可治。但解铃还须系铃人,作为这种社会病的始作俑者,家长应当以平和的心态去教育孩子,积极反省,从自身寻找原因,改进教育之法,切忌一味地强迫孩子。殊知世上的“天才”极少,“学霸”也只有那么几个,大多人的智力界于“天才”与“傻瓜”之间。一个理性、睿智的家长应当遵守教育规律,顺乎天性,让孩子能健康快乐地成长,这才是正确、科学的家教之法。

(责任编辑:王丽萍)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