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头条 > 正文

孩子上学与家长上班同步是可期待的民生改善

2017-12-05 15:36 来源:中国江苏网

[摘要] 12月4日起,杭州拱墅区所有小学生的上学时间都推迟半小时,延迟到8:30。很多孩子和家长实现了每天多睡半小时,吃一顿美美的早餐再上学的小愿望。

  12月4日起,杭州拱墅区所有小学生的上学时间都推迟半小时,延迟到8:30。很多孩子和家长实现了每天多睡半小时,吃一顿美美的早餐再上学的小愿望。(澎湃新闻,12月4日)

  在一些“朝九晚五“工作制的城市,将小学早晨入校时间延迟到8:30,有着较高的呼声和良好的群众基础。这个与上班无缝对接的时间点,既可以让孩子多睡半小时,又方便了家长。但杭州并非“朝九晚五”型城市。“放学没人接”的“三点半难题”,尚可通过晚托班解决。孩子“上学没人送”和“吃冷早餐”的困难,给双职工家庭带来的考验将更为严峻。部分孩子将不得不面临早晨独自留在家里等,然后独自去上学的困难,这无形中增加了孩子的危险。部分家长将不得不花钱请人给孩子烧早饭和送上学。推迟孩子入学时间,对双职工家庭,无异于是雪上加霜。

  推迟小学生上学入学时间,未必是上班时间较早地区家庭翘首期盼的政策。济南市在2016年曾经做过“关于小学生推迟上课1小时的调查”,1200多名市民参与投票,51%的市民投给“不同意,家长送孩子难安排”一项,38%的市民投给“同意,可以减轻交通压力”一项,9%的市民投了“不确定,不知实施起来是否有效果”。在非朝九晚五工作制的城市践行推迟上学,受伤害的还是孩子和家长。孩子的睡眠问题,不是孤立存在的,涉到孩子的升学竞争压力、辅导班的数量、做作业的效率,以及家长的作息时间,绝不是推迟半小时上学就能轻易解决的。

  现在,为破解接送“三点半”难题,许多地方已经在行动。前不久,杭州滨江区小学开始免费提供课后服务。去年9月湖北下发了《关于开展小学生课后在校托管服务的指导意见(试行)》后陆续有小学开放校内托管。2014年上海公办小学公益“晚托班”大面积回归。对此,家长们奔走相告,欢欣鼓舞,纷纷点赞。

  家长的上下班时间,应带成为小学在校时间安排的重要参考。半年前,美国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一组关于世界各国劳动参与率的数据,中国赫然位列世界第一,25岁到55岁这个年龄阶段的中国人,劳动参与率高达90%。可见,中国90%以上的家庭为双职工家庭。家长接送的难题,是普遍的、不可忽视的民生难题。

  让孩子上学与家长上班同步,是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举措。十九大提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下学,陪伴孩子的,不是托管班老师或雇佣来的小区阿姨,而是爸爸妈妈,这对孩子们来说,就是胜过千言万语的幸福和温度。

  2017年2月实施的《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帮助家长解决按时接送学生困难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使人民群众具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工程。”只有着眼于孩子和家庭的痛点,真正听其诉求,才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孩子上学与家长上班同步,有顶层制度的支持,有先行地区的示范,值得全面推广,是广大百姓可期待的民生改善。(楼威)

(责任编辑:王丽萍)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