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头条 > 正文

大数据看国考:报考人数增多 弃考人数也在增加

2017-12-07 11:04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摘要] 素有“金饭碗”之称的公务员是近年万众瞩目的焦点,由此催生的公务员考试也成为中国第一大考。从2009年国考报名审核通过人数突破百万大关以来,报名人数一直居高不下,平均竞争比例也从2009年以来一直在50∶1以上,公务员考试的火热程度可见一斑。

  东方今报社舆情研究中心

  素有“金饭碗”之称的公务员是近年万众瞩目的焦点,由此催生的公务员考试也成为中国第一大考。从2009年国考报名审核通过人数突破百万大关以来,报名人数一直居高不下,平均竞争比例也从2009年以来一直在50∶1以上,公务员考试的火热程度可见一斑。

  2013年,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合川调查队业务科室科员一职竞争比例达到了9411∶1,几近万里挑一,吸引了国人的眼球,赚足了“热”度。

  2018年国考招录分析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招录公告,于2017年10月28日正式出炉,本次国考于12月10日正式考试。2018年国考报名,全国共有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参加,招录职位有16144个,计划招录人数28533人,创历史新高。

  从2018年国考招考公告来看,招录对象和往年没有太大差异,依旧以基层工作人员与应届毕业生为主。

  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是招录主力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招录的16144个职位中,有12662个是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省级及以下)提供的,占比为79%。

  国税系统再创招录新高

  2018年国考,招录人数最多的三大系统为国税、公安类、海关。国税系统在此次国考招录职位数为9311个,招录17701人,占2018年国考招录总人数的62.04%。相比2017年国税系统(17476人)有小幅度增长,从历年招录人数来看又创新高。

  88.69%的职位不限政治面貌

  2018年国考招录16144个职位,其中14318个不限制政治面貌,占比88.69%。

  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省级及以下)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不限政治面貌的岗位居多,分别占91.38%和90.6%。

  中央党群机关、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的岗位对政治面貌要求较高,要求政治面貌为中共党员、中共党员或共青团员的比例分别为79.19%和78.72%。

  中央职位多要求有基层工作经验

  中央党群机关197个职位,76.14%要求有二到三年的基层工作经验,以二年为主。

  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的职位对基层工作经验的要求更高,80.26%需要具备二到三年的基层工作经验。

  而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省级及以下)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则对基层工作经验的要求较低,无限制的岗位分别占到81.69%和82.35%。

  基层岗位对应届生需求量较大

  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省级及以下)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80%以上的职位对基层工作经验无限制。

  但在这些不限基层工作经验的职位中,对应届生的要求比例达到51.38%和44.55%,远高于中央党群机关的25.53%和11.69%。并且招录应届毕业生的职位,90%以上仅限于2018年当年毕业的应届毕业生。

  此外,中央机关直属市(地)级机构职位、县(区)级及以下职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15%左右的计划用于招录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部计划”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

  职位要求本科学历居多

  从学历要求来看,统计显示,今年“国考”本科学历可报职位为14426个,占总职位的87.25%,占据了大部分职位的学历要求;硕士学历可报职位为11425个,占总职位的69.10%。仅限硕士学历报考的职位有437个,仅限博士学历报考的职位有17个。

  2018年国考报考情况分析

  11月8日下午6时,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8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报名正式结束。2017年11月10日,人社部通报称,2018年度国考共有165.97万人通过了用人单位的资格审查,与录用计划数之比为58∶1。

  福建竞争最激烈

  截至11月8日17点30分,福建报名人数为29809,而实际招考人数为261,因招考人数相对较少,竞争比高达114.2,居全国首位。其次为甘肃(83.3)、西藏(83.1)、北京(80.7)、贵州(78.2)。

  就报名情况来看,安徽的竞争较小,实际招考977人,有29232人报名,竞争比仅为29.9。其次为海南(32.6)、新疆(34.9)、吉林(37.9)、辽宁(38.8)。

  中国计划生育协会成为香饽饽

  2018年国考,全国平均竞争比为54,有530个职位竞争小于3。190个职位过审为0,614个职位过审小于3。中国计划生育协会联络处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仅招录1人,却有2495人报名,竞争比高达2495∶1,是全国竞争最为激烈的岗位。

  国税、海关、邮政等报名火热

  根据今年的报名情况,国税、海关、出入境、铁路公安和邮政等是报名较为火热的部门。这几大系统中,竞争最为激烈的岗位当数青海省邮政管理局的主任科员(职位代码300110004126)一职,截止到11月8日16:00,其竞争比高达1467∶1。

  历年国考考情分析国考招录人数呈上升趋势

  1994年,原人事部正式建立了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并组织了首届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公务员录用招考。数据显示,1994年国考提供了30余个国家机关的490个名额,最终4400人正式报考,相当于9个人争考一个职位。

  全民国考的热度自2003年开始显现。2002年报名人数为6万余人,2003年猛增到12万余人。这一年,正是高校扩招后首批毕业生的就业之年。

  2017年度国考有148.63万人通过报名资格审查,2018年为165.97万人。从报考规模来看,2009年到2018年,国考报名人数已连续10年在百万以上。但与2013年、2014年相比,近两年实际参考人数有所下降。

  国考实际竞争比有所下降

  根据2003年到2017年国考报名审核通过人数与实际参加考试人数,可计算出每年国考的实际竞争比例。从2003—2017年国考报名情况的竞争比可以看出,近年来国考的热度有所下降。

  2003年到2006年,国考竞争激烈程度逐渐上升,经过2007年和2008年的缓冲,2009年国考竞争比达到57.1,相当于平均57个人同时竞争一个职位。

  2009年到2014年,国考竞争比基本维持在53到60之间。其中以2010年的实际竞争比最高,为59.7。

  而2014年之后,竞争程度有所降低,2016年的实际竞争比仅为33.4,低于2005年的比例。2017年的实际竞争比为36.4。就目前形势而言,竞争压力逐渐减小也侧面反映了报考人员更加理性对待公务员这一职位。

  总结

  “铁饭碗”光环的吸引,使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再创新高。165.97万人通过用人单位的资格审查,与录用计划数之比为58∶1。至此,一场看不见硝烟的“就业之战”正式拉开序幕。

  在中国,公务员的稳定性也非常高。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年被正常辞退的公务员占总数的比例为0.05%左右,而一般正常企业的淘汰率则高达5%~15%。天壤之别的淘汰率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当然会让人更愿意投入公务员怀抱,以获得稳定和安全感。

  因此,在一个平衡规范、保障健全、法制体系完备的社会环境里,公务员仅仅是比较稳定的职业。而在这种双轨制的社会保障体制下,“公务员”成为大家追求热度不减的铁饭碗才是情理之中的事。

  此外,受制于传统思想禁锢,“官本位”价值观也成为“国考热”偏执的推手。中国人讲究“学而优则仕”,公务员不仅是一个职业,还是一种象征,是“官”与“民”的差别。父母固化的传统观念对子女的职业选择影响很大。

  国家设立公务员招考机制,一是挑选人才为民所用,二是部分缓解社会就业压力,本意是好的,可国考热度持续升温的结果却适得其反。“诺斯悖论”很好地阐述了这一点,每年有百万人参加国考,能成为公务员的仅2万余人,仍有百万人将重新回到找工作的起点,可能在此过程中,有很多机会被错过。

(责任编辑:王丽萍)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