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头条 > 正文

河南女孩为给父治病 4块钱的面都舍不得吃

2017-12-07 14:40 来源:大河网

[摘要] 在北方,面条是最普通的食物。但一碗普通的食堂面条,13岁的女孩文苗不敢吃。两个月前,文苗把这个爱好给“戒”了。那时,她的爸爸因脚伤刚住院,医疗费用高昂。

  在北方,面条是最普通的食物。但一碗普通的食堂面条,13岁的女孩文苗不敢吃。

  她不喜欢吃面条吗?11岁的弟弟苗闯说:“俺姐最爱吃面条了。”

  两个月前,文苗把这个爱好给“戒”了。那时,她的爸爸因脚伤刚住院,医疗费用高昂。

  “不吃面条了,得把钱省出来,给俺爸看病。”文苗说。

  河南商报·大河客户端见习记者 陈媛媛 实习生 张贺明 见习记者 王访贤实习生 郭子煜 图/视频

  【懂事】

  4块钱的面也不舍得吃

  她要省钱为父治病

  “学校食堂的面条太贵了。”文苗最近爱这样唠叨。

  想着孩子正在长身体,文苗的奶奶每周会给住校的孙女准备50元的伙食费。但文苗每周都能剩下十来块。她扳着指头算起来:“早上一碗粥一块,中午馒头夹肠三块五,晚上要么吃菜要么喝粥,菜三块五,粥一块。”

  周一到周五,文苗不在家。中午时,弟弟苗闯放学回到家,先给奶奶倒了尿壶,然后烧水做饭。

  胡萝卜,是文苗家的家常菜。文苗大娘说,姐弟俩都会做稀饭,再调点儿胡萝卜,就这么对付着吃。

  “俺爸住院不知道多花钱嘞,俺姐不吃面条,我也就不买学习资料了。”苗闯说。

  段续龙是河南省福兴儿童公益基金会长期对接文苗家的志愿者,他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在文苗眼中那碗太贵的面条,才4块钱,而苗闯所说的学习资料,如今全班同学都买了,就他没舍得买。

  【不幸】

  十年前母亲离家

  如今父亲受伤住院

  十年前,苗闯刚一岁,姐弟俩的母亲离家出走,再无音讯。

  “(文苗妈)嫌弃俺儿,嫌弃俺家里穷。”文苗的奶奶提起儿媳,还是会掉泪,“丢下这俩孩儿可咋弄?”

  段续龙介绍,文苗家主要靠种地讨生活,但文苗的父亲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干不了重活,每年几亩地的收入并不多。加上奶奶关节炎常年用药,家中愈加窘迫。

  “姐弟俩的衣裳都是别人送的,”文苗的大娘说,“都是人家小孩不穿的旧衣裳。”

  小院里有三间瓦房、一间平房。瓦房年久失修,漏雨漏风。眼看着冬天到了,文苗奶奶带着俩孩子,挤进儿子结婚的平房里。

  平房白色泛黄的墙角,摆了一张大床,绿色的房门后是摞起的一堆粮食袋,横在床前。床尾靠着墙,床头隔着衣柜,又摆着一张小床。两张床上,铺着几张单薄破旧的被子,胡乱摆着几件衣服。

  文苗指指门后的粮食袋说:“这间原来是放粮食的。现在摆了两张床,平时奶奶跟苗闯住,星期天我回来了俺仨住。”

  两个月前,文苗父亲被玉米脱粒机伤了脚,伤口见骨。“已经住院俩月了,听说还得植皮,不知道啥时候能出院。”文苗大娘说。

  【无奈】

  两个十来岁的孩子

  包揽所有家务活

  两个孩子想去医院看望爸爸,但医院在县城,开车过去也得半个小时。

  家里只有一部手机,在住院的父亲身边。苗闯说:“星期天俺爸有时候给大娘打电话,我就跟俺姐搁电话里跟俺爸说说话。”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这个情况,决定带着姐弟俩去医院看望爸爸。

  刚到医院,姐弟俩冒着突如其来的风雪,跑进了住院楼。文苗还记得,上次跟大伯一起来,爸爸住在202病房。她直奔202病房,开门就看到了病床上的父亲。

(责任编辑:王丽萍)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