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头条 > 正文

学校要求家长“持证上岗”别逾越边界

2017-12-14 08:55 来源:东方网

[摘要] 一名作家有一句名言:“一想到为人父母居然不用经过考试,就觉得真是太可怕了”。要让孩子健康成长,家庭教育甚至比学校教育更为重要。家长如果不称职,不仅可能对孩子造成恶劣影响,还可能让孩子误入歧途。

  近日,成都市文翁实验中学一位毕业年级家长拿到“家长合格证书”后,喜极而泣。该校的家庭教育特色工作“五个一”智慧家长工程,被评为2017年度中国家庭教育知识传播激励计划的“十佳”优秀案例。(12月12日《中国教育报》)

  一名作家有一句名言:“一想到为人父母居然不用经过考试,就觉得真是太可怕了”。要让孩子健康成长,家庭教育甚至比学校教育更为重要。家长如果不称职,不仅可能对孩子造成恶劣影响,还可能让孩子误入歧途,而一些不称职的家长,甚至因为监护不力,造成孩子受到意外伤害。所以,一名不称职的家长,对孩子的精神成长及身体成长可能带来双重伤害。

  文翁实验中学地处城乡接合部,学生家长中,60%为外来务工人员,40%为当地失地农民,拥有高学历的学生家长很少,学校认识到家庭教育的缺失严重阻碍了学生成长,所以探索家校共育新模式,每位家长都要“持证上岗”。这一家校共育新模式有的放矢,让家长也要“持证上岗”,合情合理。如其要求家长一学年至少读一本家庭教育类书籍,制定一份家规家训,至少交一本家长课堂笔记,至少参与一次学校教育教学活动,至少有一次有效的亲子交流,这样才可以领到一张“家长合格证书”等等。

  文翁实验中学让家长“持证上岗”,最终目的也是为了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这对学生家长来说,也是宝贵的学习经验,甚至可以受益终身。所以文翁实验中学就不仅起到了针对学生的教育作用,也变成了家庭教育的“孵化基地”,让学校责任得到了扩展与延伸。要有助于学生成长,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不可偏废,文翁实验中学深谙于此,并能主动承担起培养家长的教育责任,这值得称赞。

  也要看到,学生家长是否够格,学校或许并没有权力进行评判,“热心”的学校也要避免逾越了权力边界。而鉴于很多地方家校关系失衡的现实,如一些地方的学校容易将自身教育责任转嫁给家长承担,像让“家长作业”繁重、学校让家长替教师监考等等。所以更要避免学校探索家校共育新模式走偏,避免一些学校打着让家长“持证上岗”、让家长做“合格家长”的幌子,更加将自身教育责任压到学生家长头上,比如增加“家长作业”,给家长布置更多难以完成的任务,甚至让平时也要为生计奔波的家长变得苦不堪言、不堪承受。

  所以,文翁实验中学的做法值得肯定,但要推广开来,却需要慎之又慎,要避免一些引进这种家校共育新模式的学校模糊了家校间的界限,逾越了自己的权限。而虽然文翁实验中学的尝试值得肯定,但要认识到,其仍然没有强制家长“持证上岗”的权力。

  由此来看,要求家长“持证上岗”的责任主体,最适合的应该是地方政府,而不应是学校。如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曹德旺就建议制订《家长教育法》,政府出经费构建培训教育家长的社会体系,家长要经过培训“持证上岗”等;此前中山也开始试点建立“家长持证上岗”制度。只有政府起到兜底作用,才最适合,而学校也可以更多在其中起到辅助作用。这样才能避免家校关系失衡,才能真正弥补家庭教育的缺失。

(责任编辑:王丽萍)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