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头条 > 正文

无能家长暴力多 教育岂能靠“棍棒”

2017-12-18 14:57 来源:红网

[摘要] 据12月16日《燕赵晚报》报道,连日来,邯郸市一名小学五年级学生给警方写信,请求警察叔叔将妈妈带走给其“上教育课”的事情引起社会关注。

  据12月16日《燕赵晚报》报道,连日来,邯郸市一名小学五年级学生给警方写信,请求警察叔叔将妈妈带走给其“上教育课”的事情引起社会关注。孩子在信中称妈妈无视“和谐、平等、诚信、友善”,经常对他施以暴力。经民警处理,当事母亲承诺对孩子以后不再使用暴力。

  暴力体罚孩子在我国的历史由来已久,俗话说“棍棒底下出孝子,黄荆条下出好人”。但是,时至今日,使用 “棍棒”真的能教育好孩子吗?

  父母作为高大的成年人,用暴力去要求弱小的孩子,会给孩子一种错误的引导,那就是暴力是解决问题的合理方式,“强者”有权决定对错,而不是用事实和道理论事。暴力会让孩子对父母产生极度的不信任感,在孩子的心中,高大的父亲和慈祥的母亲应该是保护自己的那两个人,但是,父母却成了伤害他们的那些人,孩子对父母的信任和尊重变成了屈服。而且,当体罚到了一定程度时,有些孩子会为了逃避体罚向父母撒谎,暴力就再次结出了恶果。

  我国有《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反家庭暴力法》,里面对家庭暴力都是明令禁止的,所以家长们要明白,“棍棒”教育,不仅“违理”,还违法。

  我们处在一个信息获取极度便捷的时代,多样化的信息会促进孩子思考能力的提升,也会促进其人格和尊严的形成。当事孩子对父母的教育方式自有判断,其高度甚至上升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谐、平等、诚信、友善”的高度,而且我们可以看出这四点核心价值观是经过孩子挑选的,并不是简单引用。孩子知道有困难找警察,有自我保护和权益维护的意识。不得不说,在某些方面,这位家长的思想境界,比不上一个五年级的孩子。

  但孩子,无论心智多么成熟,他终究是个孩子。在其身心成长的重要阶段,他们依然需要家长的引导和保护,父母依然是他们人生路上的指路明灯。父母们要给孩子正确的引导,要明白“沟通”是教育孩子的最好方式,也是消除父母与孩子之间隔阂的最好方式。就算孩子犯了错了,沟通无法起到强有力的作用,家长也要讲究惩罚的方式,要让孩子在惩罚中获得反省,而不是仅仅给家长发泄了怒气。

  教亦有道,父母们,别让你们的爱,使孩子承受不起。

  文/刘来钢

(责任编辑:王丽萍)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