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头条 > 正文

2018年研究生考试启幕 河南18.6万学子赴考

2017-12-25 09:53 来源:郑州日报

[摘要] 23日8时30分,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正式启幕。今年全省报名确认考生约18.6万人,比去年增加2.94万人,增长18.77%,报考人数和增幅创新高,考试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2018年研究生考试启幕 河南18.6万学子赴考 
17时05分,参加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的考生走出考点大门

  23日8时30分,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正式启幕。今年全省报名确认考生约18.6万人,比去年增加2.94万人,增长18.77%,报考人数和增幅创新高,考试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一带一路”“不忘初心”入考题

  上午11点半,首场考试科目思想政治理论考试以及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准点结束。在郑州大学考点,走出考场后,考生普遍反映,上午考试科目试卷难度适中,考试内容非常贴近现实、贴近社会热点。

  在思想政治考试中,许多考题与国家大会密切相关。例如,国家大会报告中提到的“国家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一带一路”倡议、“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等内容列入论述题;选择题则涉及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等。此外,创新驱动发展、“三农”工作、“墨子号”科学实验卫星、“金砖+”合作、雄安新区等热点话题也都出现在政治试题中。不仅如此,近年来大热的“人工智能”则被列入管理类联考论说文考题。

  分析显示,研究生试题越发偏重考察考生对理论联系实际的运用分析能力,要想在考试中取得高分,就需要考生对相关的社会生活、人文历史、热点时政等焦点问题作到“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高涨

  当日下午,在河南工业大学考点,记者注意到,监考老师对每一位入场的考生都实行考生指纹、照片和身份证“三对照”验证。据省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考试公平公正,我省考试全部安排在标准化考点进行,所有考场都配置有身份验证终端、金属探测器、无线电屏蔽仪和视频监控设备,所有考场统一配备考试文具。并且,全省实行网上巡查及现场巡视“双巡”制度,各考点同步实行视频监考。

  统计显示,全国报考2018年硕士研究生的人数为238万人,比2017年增加37万人;具体到我省,今年全省报名确认考生约18.6万人,比去年15.66万增加2.94万人,增长18.77%,报考人数和增幅创历史新高,考试规模位居全国前列。考研人数缘何增加?分析显示,2018考研人数增加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一方面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竞争压力增大,另一方面是本次研究生招考许多招生地区都新增了学位点。

  根据考试安排,12月24日还有研究生初试的业务课考试、12月25日则开考考试时间超过3小时的考试科目。考试结束后相关评卷工作将随即展开,通常2月中旬由招生单位通知考生成绩,复试工作一般应在明年4月底前完成。(记者 王红 文 丁友明 图)

(责任编辑:王慧)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