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头条 > 正文

北京近14万学生上冰上雪 首批52所冰雪学校将迎检查

2018-01-05 09:09 来源:北京日报

[摘要] 最近两年,14万中小学生“上雪”“上冰”,参与雪上或冰上项目学习,今年这个范围将继续扩大。同时,覆盖面更广的一次冬奥教育活动将拉开,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将享受到冰雪乐趣。

  昨天下午,广渠门中学的学生正在小型滑雪道上体验滑雪。记者 邓伟摄

  初雪还没到,一批中小学生已经爬上“雪山”,在专业教练的带领下上起滑雪课。不远处,一群小学生有模有样地学习冰壶……昨日,北京市中小学生冰雪运动课程扎堆儿展示,52所冰雪运动特色校的领导现场观摩真冰、仿真冰、仿真雪、滑雪机等冰雪教学设施,为学生们选课。

  市教委体卫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最近两年,14万中小学生“上雪”“上冰”,参与雪上或冰上项目学习,今年这个范围将继续扩大。同时,覆盖面更广的一次冬奥教育活动将拉开,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将享受到冰雪乐趣。

  建冰场满足周边需求

  “经过一年的努力,冰雪运动已经通过不同方式走进了中小学。”市教委体卫艺处相关负责人给出一组数据,冰雪运动推广普及活动和各项冰雪体验课走进了16个区的近百所学校,近两年来全市各区共有近14万名学生“上冰”“上雪”。

  与大多数人想的不同,“上雪”的学生比“上冰”的多,分别为8万余名和5万余名。“这些数据是各区上报的真实数据,主要因为雪场大,一处雪场就可以容纳一所学校甚至几所学校同时开展课程,而冰面有限,因此‘上冰’的学生范围也会受限制。”

  确实,场馆不足,成为目前困扰冰雪运动进校园的最大“痛点”。今年,市教委将鼓励更多学校与社会资源单位联手,开展冰雪课程。一些区还将选择面积较大的学校,增建几所气模冰场或移动冰场,以此满足周边学校的需求。

  市级冰雪课将推出

  目前,本市中小学开展的冰雪课程多是“一校一课”,教师也多采取外聘专业教练的模式,只有少数为体育老师兼职。

  市教委体卫艺处相关负责人解释:“每所学校规模不同,学生数量不同,基础也不一样,所以我们组织了这次展示,让学校各取所需。”

  不过,市教委与市体育局今年将联手,依托专业的院校资源等,设计市级层面的冰雪课程。本市还通过社会招募或校园内部选拔等方式,组建一支校园冰雪辅导员队伍,为他们制定规范并进行统一培训。同时,教育部门也呼吁各大高校增加冰雪项目教师的培养。

  校园冰雪项目今年还将迎来一系列利好政策,并获得资金上的扶持。市教委表示,今年将在冰雪特色项目的发展上加大推广力度,“队列滑项目已经选取了史家小学、前门小学等6所学校作为试点校,从师资和活动方面给予支持。我们也考虑扩大试点的范围。”

  特色校将迎“资格”考

  与普通学校可以将冰雪课作为体验课等形式引入不同,本市首批52所冰雪特色校的冰雪课为必修课。今年下半年,这些学校将迎来首次“资格”考试,如果不达标将面临摘牌。市教委介绍,除了学校冰雪课程的设置,社团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都将在评估的指标体系之内。第二批冰雪特色校也将启动评选。“我们不会强调数量,符合一所评一所。”今年,本市还将建一批高水平的冰雪项目校园社团,发挥“高手”的带动和普及作用。

  市教委介绍,除了继续推广冰雪运动,今年还将在师资培养、课程开发、场馆设施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广泛开展校园冬季奥林匹克教育。(记者 刘冕)

(责任编辑:王慧)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