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头条 > 正文

睡眠,对学生来说到底有多重要?

2018-01-10 09:25 来源:北京日报

[摘要] 近期,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首次全面系统地梳理了我国义务教育学校管理的基本要求,其中再次明确“家校配合保证每天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小时睡眠时间。管理层面,合理安排中小学生每天的学习和生活时间,无特殊情况不占用睡眠时间,保证每天有充足的睡眠。

  近期,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首次全面系统地梳理了我国义务教育学校管理的基本要求,其中再次明确“家校配合保证每天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小时睡眠时间。”

  睡眠与学生智力发展紧密相关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至2015年间,近六成中小学生睡眠不足国家规定。当今中学生中,睡眠不足8小时占50%。睡眠不足的年龄大多分布在初三、高三年级,睡眠不足占80%,严重不足的占30%(5小时-6小时),甚至有一些毕业班的学生约2%长时间内睡眠只有2小时-3小时。

  睡眠不足给中小学生带来的不良影响是显而易见的。睡眠是人的基本生理功能,对身体和智力的发育有至关重要的意义。睡眠不足可导致精神不能集中,记忆力、注意力及理解力衰退,学习效率低下,还会影响机敏度;长期睡眠不足还会导致内分泌失调、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心理异常等,出现心慌、胃肠功能紊乱、血压波动、情绪不稳、焦躁、心烦意乱等症状,这都会对学生的身心健康造成严重影响。

  瑞典一家医学研究人员发现,睡眠不足还会引起血中胆固醇含量增高,使得发生心脏病的机会增加。澳大利亚的一个研究学会提出,人体的细胞分裂多在睡眠中进行,睡眠不足或睡眠紊乱,会影响细胞的正常分裂,由此有可能产生癌细胞的突变而导致癌症的发生。一般说来,不同年龄的人每天所需的睡眠时间不同,中小学生每天应睡8-9小时,成年人每天需睡7-8小时。

  事实证明,睡眠不足,正在不可修复地透支中小学生的青春和健康。国外一家研究机构多年的跟踪调查表明,孩子的睡眠与他们的智力发展紧密相关,那些每晚睡眠少于8小时的孩子,有61%学习跟不上,39%成绩平平,而每晚睡眠在10小时左右的孩子,只有13%学习落后,76%成绩中等,11%成绩优良。

  也曾有科研人员把24名大学生分成两组,先让他们进行测验,结果两组测验成绩一样。然后,让一组学生一夜不睡眠,再进行测验。结果,没有睡眠组学生的测验成绩大大低于正常睡眠组学生的成绩。由此,科研人员认为,人的大脑要思维清晰,反应灵敏,必须要有充足的睡眠。如果长期睡眠不足,大脑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就会影响大脑的创造性思维和处理事物的能力。

  从制度和管理上解决睡眠问题

  要想解决中小学生睡眠严重不足的问题,让孩子们获得高质量的睡眠,关键还是要从根源处入手,即制度层面和管理层面。

  制度层面,逐步改变唯分是论的考试模式,变成日常表现考察、综合成绩考量和素质能力考评相结合的模式,由学生所在高中给出一个日常表现考察分数,加上高考综合成绩考量分数,再加上大学的素质能力考评分数,所得总分数决定是否录取到某所大学,让每所大学都有一部分自主的权利。

  管理层面,合理安排中小学生每天的学习和生活时间,无特殊情况不占用睡眠时间,保证每天有充足的睡眠。教育主管部门应该有一个科学、规范的管理指导意见,包括中小学生的作息时间,各学校只能照办,或比主管部门的意见宽松,不能更紧,同时加强监督和检查,做到时刻不放松。

(责任编辑:王慧)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