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头条 > 正文

“猎头”的江湖

2018-01-10 10:10 来源:北京日报

[摘要] 人们将猎头的“头”解释为两种含意:一是指头脑,代表智慧、能力;二是指头领,即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或企业的经营者。“猎”与“头”合在一起,准确地说,就是接受用人单位的委托,按照其给出的条件,专门在市场上猎寻具有专业技能或高层管理能力的高级人才。在国外,这是一种十分流行的人才招聘方式。

  前不久,电视剧《猎场》热映,主人公历经职场颠沛、商海沉浮,上演了一场场烧脑的“挖人大战”和心理交锋,终于成为一名“专业猎头”。

  这是国内第一部聚焦“猎头”行业的电视剧,揭开了其神秘的面纱,使这个并不热门的职业走入了公众的视线——在“猎头”眼中,人才即“猎物”,是“千里马”;而猎才之人,更是伯乐。

  1 只为“掐尖”而生的“猎头”

  “猎头”一词,来源于拉丁文。相传在原始的美洲部落,每次战争结束后,他们都会把对方的头颅砍下来,作为战利品带回,炫耀着挂在腰间或者是悬挂于部落中,以此彰显自己的实力,又可以威胁来犯的敌方。后人将这种带有原始暴力色彩的行为,形象地称之为“猎头”。

  其实,这种神秘族群离我们并不遥远。从目前的考古资料可见,“猎头族”在我国岭南大地上也曾存在过。1962年8月,广东省文物管理委员会在清远三坑马头岗东周墓里,发现了被称为“人首柱形器”的青铜制品。多数专家都认为,这种特殊的随葬品与历史上的“猎头习俗”有关,并根据周围墓葬规模推测,这种可安装于它物之上的器具,当系较有身份的部落头人或部族酋长、贵族所拥有,平时作象征权杖之物,死后则为殡葬祭器,是社会地位的一种标志。

  而具有现代意义的“猎头”最早作为军事词汇,出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1945年,美国作为主要的战胜国之一,制定出代号“阿尔索斯”的计划(Alsos),组建了一支秘密突击队潜入硝烟弥漫的交战场所,俘虏、绑架了大批战败国的科学家、工程师,空运到美国本土,以确保战后快速发展。例如,被誉为“美国太空计划之父”的前德国火箭专家沃纳·乔·布劳恩就是其中之一。因此也有人说,“阿尔索斯突击队”是美国政府最早的一家“猎头公司”。

  后来,“猎头”一词用来特指网罗人才。人们将猎头的“头”解释为两种含意:一是指头脑,代表智慧、能力;二是指头领,即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或企业的经营者。“猎”与“头”合在一起,准确地说,就是接受用人单位的委托,按照其给出的条件,专门在市场上猎寻具有专业技能或高层管理能力的高级人才。在国外,这是一种十分流行的人才招聘方式。

  猎头产业迅猛发展。早在1926年,美国诞生了世界上第一家猎头公司——“迪克·迪兰人才搜索(Executive Search)公司”。20世纪70年代以后,在公司合并与重组浪潮中,猎头公司重新洗牌,组建了跨国公司和大型猎头集团公司,进而成立了国际猎头协会(简称AESC)。截止到2006年,AESC成员公司遍布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员1000多家。

  猎头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进入21世纪以来,在各国政府的支持、鼓励和刺激下,形形色色的猎头公司充当了全球人才争夺战的主力军。1993年,全球猎头产业的收入仅为30亿美元,而到了2005年,则高达100亿美元。其中,活跃在北美地区的3000多家猎头公司,年收入总额就超过40亿美元。实力强劲的跨国型主要集中在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瑞士、德国和亚洲的日本、韩国、新加坡以及中国的香港、台湾等地区。美国是猎头产业最发达的国家,它占据了世界猎头产业70%以上的市场份额,仅在当今世界排名前十位的大型跨国猎头公司中就独占7席。

(责任编辑:王慧)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