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头条 > 正文

2017那些教育“网”事

2018-01-11 10:12 来源:中国教育报

[摘要] 过去的一年,五十多个星期里,每一个星期,总有一些新闻以教育的面貌与我们相遇,人们用点赞和评论去团聚温暖表达情绪,每一次流量爆点后都实实在在触摸着每个人的生活。教育,总是跟人有关。在这个冬日,总有一些面孔、一些事情让人念念不忘。

  广西融水县白云乡中心校红瑶女童班的各族女童。(新华社发)

  魏祥近照。(资料图片)

  中国棋手柯洁九段和围棋人工智能程序“阿尔法狗”对决。(新华社发)

  ■岁末年初话教育·网事

  万年历上,2017离开了我们,像一位老友。为了抵抗遗忘,我们用文字记录,为过去立像,层层叠叠、墨迹未干的纸面上,满溢着深情和关切溶解在每次悬腕和落笔处。

  过去的一年,五十多个星期里,每一个星期,总有一些新闻以教育的面貌与我们相遇,人们用点赞和评论去团聚温暖表达情绪,每一次流量爆点后都实实在在触摸着每个人的生活,每一场“茶杯里的风暴”都会有星星点点的水珠溅到桌子上。每一条新闻背后站立着的,是数量庞大的人。

  教育,总是跟人有关。在这个冬日,总有一些面孔、一些事情让人念念不忘。

  我们遇到了一群人,他们从河北衡水出发,要到浙江嘉兴平湖市“传经送宝”,面对他们的,是一道沉重的山门。

  我们遇到了两位清华的新生,他们拒绝用自己的故事煲成一锅“鸡汤”,也无意于用痛苦来佐证人生的锋利。他们是溯游而上的“鮰鱼”,用肉身去接受自然的试炼。

  我们遇到了一群人,也送走了另一群人,人们不会因他们的谢幕而遗忘他们的身影。我们看到吉林大学地质宫顶楼的灯灭了,黄大年先生起身离开。我们又送走了钱谷融,这位将文学看作人生的“大先生”,最后一次出现在大众视野,是在《朗读者》的舞台上……

  2017年的教育大事记和小事记,最后抽象成一幅画,这是一幅春日海滩的庸常图景。近处,是几个孩童堆在海滩上摇摇欲坠的沙堡,说不准哪次大浪后,即被冲翻。两个少年并肩奔跑,俯仰之间,翻开岩石,发现晶莹的贝壳,放在耳边,里面藏着大海的呼啸。有人拉开单筒望远镜,朝着远方望去,海平面上的一桅帆船迎着朝阳。

  教育自信:中国教育昂首走向世界

  相信你也时常遇到这样的情况:在高档写字楼间,匆匆如织的人流被一两个西装笔挺的人截断,他们腋下夹着一叠花花绿绿的宣传文稿,满脸堆着高级又职业的微笑,一脸关切地问你:“先生,对英语感兴趣吗?”

  每每被他们打断,我总是会想,时空转换间,在纽约的第五大道,是否也有一个拦住过客的推销员问道:“先生,你对中文感兴趣吗?”

  或许真的有,而且还不少。

  前段时间,美国总统特朗普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特朗普向习近平展示6岁外孙女阿拉贝拉背《三字经》的视频,也随之爆红于网络。

  近几年海外“中文热”早已不是新鲜事。据国家汉办统计,目前海外有超过1亿人在学习汉语,许多国家学习汉语的人数,以50%甚至更高幅度在增长。更为重要的是,中文教育已经受到了国外精英阶层的重视。

  未来到底长什么样?在我们诧异和不解时,我们接过了一枚“望远镜”,它是教育部长陈宝生递过来的。窥测30年后未来教育之一斑。

  十九大期间,有记者请教育部长陈宝生展望2049年中国教育,陈宝生说:“到那个时候,中国将成为世界上人们最向往的留学目的国,各国将有意愿和中华文化实现交流融合,学习交流中国发展经验的老师、学生来中国交流,在交流过程中实现共同进步。”

  现在18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中国建立了教育合作关系,与47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学历学位互认协议;在140多个国家建立了516所孔子学院,对汉语教学、中华文化的传播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我们在谈论未来的时候,未来已来,当我们讨论将至的可能性时,将至已至。

  2015年10月的一天,9名中国专家坐上了飞往俄罗斯波罗的海的飞机。和百年前负笈留洋不同,这次不是“取经”,而是“送宝”。此次,教育部评估中心选派了8名专家,对波罗的海联邦大学的应用数学与信息学、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物理与无线电和医疗护理4个专业进行中俄联合专业评估认证工作。

  更加意义非凡的是,这是中国高等教育标准的第一次输出。

  “中国教育将稳稳地立于世界教育的中心,引领世界教育发展的潮流。到那个时候,中国的标准将成为世界的标准。”这是陈宝生眼中2049年中国教育的另一面相。

  从早些年此起彼伏的国外“中文热”,到BBC策划“中国式教育”实验的纪录片,再到2017年中国教材纳入英国基础教育体系,中国教育正在被重新审视、反思。

  中国的教育者们也不再仅仅沉溺在西方教育的西洋镜中无法自拔,中国教育正在找到自己的步调和节奏,昂首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王慧)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