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头条 > 正文

90所高校自主招生启幕 喜欢啥学生?

2018-03-29 08:46 来源:郑州晚报

[摘要] 继去年浙沪两地高考招生制度改革平稳落地后,今年,包括河南在内的17个省份也将启动高考改革。

  继去年浙沪两地高考招生制度改革平稳落地后,今年,包括河南在内的17个省份也将启动高考改革。自主招生作为高校人才选拔的重要方式,一直以来备受社会关注。在高考改革的大趋势下,今年各高校自主招生政策总体平稳,具有学科特长的学子竞争优势明显。

  最优惠可低至一本线录取

  2003年,教育部启动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院校多是重点高校。多年来,自主招生备受考生及家长追捧,成为尖子生冲刺名校的重要选择。

  2015年,教育部喊停名校自主招生联考,全面取消“校长直荐”或“中学推荐”模式,也正是从当年开始,各高校自主招生的报名门槛多有提高,在各类省级、全国级乃至国际性竞赛中获奖,成为不少高校自招选拔报名的重要条件。

  目前,具2018年自主招生资格的90所高校自招政策已全部公布,面向全国自主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其中,清华、北大等77所院校面向全国招生,包括我省郑州大学在内的13所院校针对本省市招生。

  梳理各校公布的自主招生简章,今年各校自招政策基本保持稳定,且大部分学校对通过自主招生认定的考生依然采取降10~60分不等的录取优惠,对部分优秀学生可“降至一本线录取”。

  学科奥赛获奖者有报考优势

  教育部取消竞赛保送政策之后,各高校自主招生均把各类学科奥赛类尖子生列为重点选拔对象。3月21日,教育部部署2018高招工作,明确今年高考招生全面取消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随后又发布《关于规范管理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的公告》,提出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结果只能视为荣誉,不能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依据。

  不过,浏览各校自主招生简章发现,“奥赛”并未从报名条件中删去,九成以上高校依然认可考生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五大学科奥赛的成绩,理科类竞赛奖项依然是自主招生报考的主要条件。譬如,清华大学自主招生的申请条件分为研究创作、突出才能、学科奥赛。北京大学则明确,招生目标之一是在高中阶段参加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获得优异成绩者;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的学科奥赛招生“门槛”则要求相关学生要在各学科奥赛中获省级一等奖以上。

  60%以上高校认可科技创新奖项

  随着新高考改革的持续推动,高校招生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今年各高校自招还有一个明显特点,对科技创新类赛事优胜者的关注度越来越高。

  统计显示,今年有60%以上高校都认可科技创新奖项,尤其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学生电脑制作大赛等。其中,华中科技大学、西南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校认可考生在中国青少年机器人大赛的成绩。

  部分高校取消一些英语大赛奖报名条件

  不少高校今年的报名条件和往年相比都有所提高。

  以苏州大学为例,往年,在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等获全国二等奖以上,都可参加苏大自主招生,今年这些都不在报名条件之列。南京理工大学取消通过专利及英语竞赛奖项的申请条件。南京农业大学明确获奖证书须由中国数学会、中国物理学会等加盖公章,且不再明确认可全国创新英语大赛奖项。

  考查方式更加多元:要会背《三字经》 《百家姓》

  清华大学自主招生简章显示,人文与社会类(经学方向)申请者要受过较为系统的蒙学教育,能背诵《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等;有较好的经学基础,能背诵“四书”以及《周易》或《诗经》;有初步的文字学基础,能用篆书默写540个部首,能简单讲解“六书”。人文与社会类(出土文献方向)则要求考生熟悉中国古代文史典籍;对古文字有浓厚兴趣,了解小篆及甲骨文、金文、简帛等。

  中国人民大学的中国共产党党史专业则要求申请者在中共党史、中国近现代史、当代中国史等领域积累较为丰富,具备较扎实的文史哲基础,具有开展党史专业学习研究的基本素养。

  网上报名时间缩短:

  10天左右

  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从2015年开始,所有试点高校自主招生考核统一安排在高考结束后、高考成绩公布前进行。具体为:3月底前,考生须完成网上报名申请;4月份,高校将审核考生材料;4月底前公示通过名单;6月10日~22日高校考核,高考出分前确定入选资格名单。

  与去年相比,各高校2018年自主招生政策发布比去年较晚,集中报名时间较往年有所减少,大多只安排了10天报名时间。

(责任编辑:胡浩斌)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