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头条 > 正文

全国160家培训机构在郑承诺 避免“超纲教学”

2018-04-10 08:31 来源:郑州晚报

[摘要] 今年2月底,国家4部委发出了为中小学生“减负”的通知,记者调查了郑州的课外培训市场,发现杯赛已经暂停,但课外班培训依然火爆,本报4月2日曾进行报道。

  一些培训机构 小学课外班上的内容 看看你会不会

  小学课外班讲的 “方程组”是初中的内容

  今年2月底,国家4部委发出了为中小学生“减负”的通知,记者调查了郑州的课外培训市场,发现杯赛已经暂停,但课外班培训依然火爆,本报4月2日曾进行报道。其实,在郑州的家长圈里有这样一个普遍认知:一入“培训圈”压力大,不入培训班又怕孩子落后。教育部在今年初对培训机构的规范教学提出具体要求后,随后又再次发出通知,禁止培训机构三年级上四年级的课。然而,记者在近日的走访中发现,超纲的教学内容、刷题的教学方式,让孩子累,家长无奈。

  现状: 一入培训圈压力更大

  市民刘女士一听到“培训班”3个字就焦虑。

  刘女士的儿子上小学三年级,此前基本没上课外班,想着三年级刚开英语课,压力不算太大,到四年级以后同学之间英语差距大,自己提前下手,就给孩子报了一个英语班。没想到,邻居小朋友一句话,让她后悔“下手晚了”。

  想让孩子学好,刘女士也是付出了很多的心血,自己亲身体验各种培训班。

  去年暑假,刘女士连着给孩子报了两个知名的培训机构补数学。第一家补习班看着题目简单,逻辑考查也比较简单,但是老师太喜欢绕来绕去,把孩子绕迷了,果断给停了。报的第二家也是鼎鼎大名的培训班,180元一节课,报了10节,刘女士觉得“价格确实很肉疼”。更重要的是,刘女士听了3节课,觉得讲课模式不适合自己的孩子。“上课听得挺好,下课到家还是啥都不会。”刘女士说,刷题为主,没有连贯性。

  调查:逐渐分级的培训班

  课外班到底给孩子多大的负担?对于身边比较流行的课外班,记者也进行了调查。

  在凯旋门四楼的一家培训机构,前台工作人员表示,一年级数学还没有课外班,一般是二年级暑假前开班,开始就是最基础的内容。“跟课堂同步,又比学校稍微难一点,毕竟我们是以奥数出名的。”等到高年级以后,会根据测试成绩进行分班,分为基础班、巩固班、加强班,同时强调,该培训班在小升初中非常有名。“枫杨中学80%的学生都是我们学校毕业的。”

  在另一家培训班,一位女工作人员热情地介绍该校的特色。“每个孩子的教材都不一样,都是我们自己编的。”记者翻阅了测试记录,英语应试性比较强,工作人员解释:“素质教育谁都想要,但是考学还是要看分数,还是得应试。”

  课程:五年级学的方程组是初中知识

  关老师是郑州市区一所热点小学的数学老师,教五年级。

  关老师仔细看了记者提供的一家培训机构数学教材,总结说:“对于五年级的学生来说,教材上的题目挺难的,我觉得超纲了。”

  比如,一家培训机构的五年级上期的数学教材,有一章是讲的方程组。“实际上,方程组是到初中才出现的知识。”关老师说,在一些培训机构,从小学四年级往后,题目是越来越难。

  在另一家培训机构的数学补习班,二年级的课已经学到了求图形的周长。这所热点小学的另一位数学老师告诉记者:“周长是到三年级才学的知识。二年级时,老师主要是让学生了解周长是什么概念。”

  教学内容多超纲,教学方法不合适

  在很多小学的数学老师看来,培训机构的奥数班不仅在教学内容上超纲,在教学方法上也不合适。

  “培训机构通过提前讲、讲难题来作为教学内容。”关老师说,其实就是“刷题”。

  的确,通观一些培训机构的数学教材,除了每章的知识点概述外,多数内容是数学题。上周六,带着孩子去上奥数班的柯先生说,老师在课堂上也是以讲题目为主。只见电子屏幕上是题目,旁边的白板上则写着类似口诀的解题思路。

  关老师认为,小学数学重在激发学生对数学的兴趣。而对于补习班讲的题,如果孩子真的对数学感兴趣,学起来也会感兴趣。但是如果孩子对数学的兴趣还没有培养出来,学习太难的内容,反而会挫伤他的兴趣。

  90%以上的孩子不适合培训机构的“难题”

  在关老师看来,90%以上的小学生不适合培训机构讲的难题。“我看了那些题,比较适合数学尖子。如果每个孩子都频繁地去做这些难题,对他们也是一种折磨。”关老师说,班上有学生家长曾经说,孩子报了某个培训机构的奥数班,老师讲的题太难,孩子对数学提不起兴趣了。后来家长换了一个培训班,老师讲的题不是那么难,孩子能学会,成绩反而提高了。“讲难题不一定就能提高成绩。大部分孩子只要能掌握基础知识,在小学阶段就可以了。”

  建议:让培训机构以补差为主

  柯先生说,女儿现在已经烦上数学课了。“学校里二年级刚讲到除不尽的余数,培训机构已经教几何图形了。”可是,柯先生依然每周六送女儿去上补习班。

  “大家都在报,你不报,孩子会不会跟不上?会不会在升学时吃亏?家长不敢赌。”柯先生说,这就像是剧场效应,前排的人站起来了,后排的人不站起来就看不到,大家都很累。

  关老师认为,课外培训机构是可以存在的,但是不要讲那么难的题,采取趣味数学的方法,更有助于树立学生对数学的信心和兴趣。“很多家长给孩子报课外班的目的,是因为课内学得不扎实,想在课外巩固知识。而因为培训班的内容和小学课程是脱节的,反而没有起到巩固、补差的效果。”

  动态: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在进行

  今年初,教育部等4部门联合印发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3月下旬,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尽快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案,针对校外培训机构“存在安全隐患、证照不全、强化应试、培训结果与招生入学挂钩、非零起点教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培训机构讲”等方面问题,各地应逐项分析研究,尽快制定方案,于4月中旬前向社会公布。

  4月8日,河南省教育厅出台专门文件,规范管理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挂牌、命名及表彰等活动。其中明确,未经教育行政部门批准,不得组织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挂牌、命名及表彰等活动;经批准开展的相关活动,竞赛获奖结果只能视为荣誉,不得与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挂钩。

  令家长高兴的是,昨日,来自全国的160家校外培训机构在郑州共同签署《校外培训机构自律公约》,承诺依法、诚信、规范办学,避免“超纲教学”“强化应试”,绝不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等。

  这些承诺何时应用到实践中,以后是否会改变培训内容和方式,本报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胡浩斌)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