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头条 > 正文

学霸都在用的五步学习法 搞好学习并不难

2018-04-13 09:20 来源:北青网

[摘要] 这些天有不少小伙伴又来问奇怪君,怎么搞好学习?奇怪君以前也说过这些问题。今天再给大学说说。

  这些天有不少小伙伴又来问奇怪君,怎么搞好学习?奇怪君以前也说过这些问题。今天再给大学说说。

  要搞好学习关键在于要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学习方法因人而异,但以下这些方法都是通用的。

  首先,制定计划

  学习计划包括长期计划和短期计划两种。长期计划以一学期为宜,从总体上对各学科的学习作出全面的安排。短期计划以一周为宜,对本周内每天的学习内容、学习目的、保障措施和作息时间作出详细具体的安排。

  学习计划要具体、明确、切实可行,同时又要留有充分的余地,以保证计划的灵活性和适应性。

  其次,课前预习

  预习的方法是对第二天要讲授的内容认真阅读,仔细思考,把新的知识和以往学过的知识联系起来,明确听课的重点、难点和疑点。

  第三,认真听课

  认真听。要聚精会神地听讲,充分理解教师讲课的内容及其表达方式的含义。

  注意看。要全神贯注地注视教师板书的内容,对教师用彩色粉笔标记的部分、用电化教具突出演示的部分尤其要仔细观察,认真领会和重点记忆。

  多动脑。要积极思考,要边听、边看、边思考,要与教师讲课的进程保持同步,要多问几个为什么,要把新旧知识联系起来思考,做到融会贯通,举一反三。

  做笔记。对教师讲课中的要点、难点都要简明扼要地写在笔记上,以备课后复习。

  善归纳。对教师课堂讲授的内容,要抓住纲目,归纳要点,力求当堂理解。

  第四,课后复习

  复习包括课后复习和系统复习两种。课后复习的主要目的在于理解和巩固当天学到的知识。系统复习的主要目的是对周、月、学期或学年学过的知识进行全面深入的复习,目的在于融会贯通,理解和掌握学科知识的体系。

  课后复习主要是通过整理笔记回顾教师课堂讲授的内容及其过程,目的在于弄清哪些完全理解了,哪些没有理解,使进一步的复习具有鲜明的针对性和目的性;对课本中不懂、不会的难点问题,查阅工具书或参考书,力求弄懂弄通,实在弄不明白的,问教师或与同学研究解决。

  第五,完成作业

  写作业是经过独立思考,自觉、有目的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通过写作业可以检查学习的结果,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

  一般来讲要先复习后写作业,即在认真复习、充分理解的基础上完成作业。

(责任编辑:胡浩斌)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