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头条 > 正文

干货满满 “名师团”送来高考备考建议

2018-05-04 08:30 来源:郑州晚报

[摘要] 重视历年高考真题的梳理,尤其是文学类作品阅读(小说、散文)的主观题。将近五六年高考原题中小说阅读部分的问答题进行梳理,分类整合出每种问题的分析角度、作答要点,并能够熟练迁移运用。

  语文

  重视散文阅读

  郑州外国语学校语文教研组长 李昕

  重视历年高考真题的梳理,尤其是文学类作品阅读(小说、散文)的主观题。将近五六年高考原题中小说阅读部分的问答题进行梳理,分类整合出每种问题的分析角度、作答要点,并能够熟练迁移运用。

  要格外重视散文阅读。去年高考全国甲卷、丙卷考了散文阅读题,要将这两篇文章的问题回归到散文阅读的基本知识和能力上,并加以训练。

  将课本中的文言文注释再认真背一背、记一记,重点是实词意义的理解、典故的含义、特殊句式的辨析和基本的文化常识。

  熟悉不同材料作文的写作特点,加强审题和列提纲的练习,提升快速构文的能力。每天用10分钟的时间积累一些写作素材,多关注一些时代感强的材料。对于不同类型的材料作文,建议考生不必死记各种所谓的“类别差异”,考场上牢牢记住“审清材料+审清写作要求”,“分析写作情境”,如果做到了这一点,就把握了考场作文的要义。

  数学

  高手较量在细节

  郑州外国语学校数学教研组长 张振啟

  关注考纲,对数学学科加强理性思维的考查,体现创新性。通过多种渠道渗透数学文化,体现数学的创造、发现和发展的特点。

  进一步明确知识网络和高考重点,进一步熟练常用的数学方法。数学考试成功的秘诀不是把每次考试的难题全部做对,而是在所有基本题和中档题上做得滴水不漏。高手之间的较量在于细节,只有梳理知识形成网络,对数学基本知识有深刻理解和领会时,才能成功。

  最后一个月在复习策略的选择上更应该看重的是个体差异。每个考生知识梳理的顺序和练习的选择应该针对自己薄弱项目来进行,有的放矢。平时考试120分以上的同学可练一些难题,90分~120分的同学在概念、方法、计算上下些功夫,90分以下的同学更要重视基础。

  英语

  书面表达也讲“颜值”

  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英语备课组长 孔雪

  坚持地道语言的输入,有很多种形式:看报刊新闻,听时事要点、名人演讲,读背时文美文、教材课文。每天早上除了坚持阅读教材课文之外,可以阅读一些词汇使用地道、语篇结构清晰、内容有深度且不同题材的语篇,话题可涉及自然科学、人文科技、生物或广告类。

  书面表达答题的规范性和“颜值”会对分数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这两个方面可以在最后一个月里有显著的提高。近几年高考均采用了应用文的形式,可以有针对性地将书面表达进行分话题限时练习,如书信类、通知类、说明介绍类、活动安排类等。可以每天练习一篇作文交给老师进行面批,然后第二天再找一篇相同话题作文进行练习。练习中注意书写规范,卷面美观,条理清晰,语言流畅。另外,在词汇语法方面查漏补缺。在复习考纲要求的3500词汇过程中,学生们不仅要准确记忆高频词汇的意思,更要熟练掌握核心词汇的用法。

  物理

  有选择性地做题,不宜大量做难题

  郑州外国语学校物理教研组长 杨德新

  高考物理试题的取材仍然是高中物理的主干知识,突出对考生分析与综合能力的考查。复习时,考生先要明确考试题型,选择题、实验题、计算题、选做题的特点和自己的薄弱点,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以获得突破。在这有限的时间复习中,要挑选导向性好、难度适中的综合卷进行考前适应性训练,不宜选择大量的难题、偏题和怪题进行练习,也不宜无目的地练习。回归课本,构建知识网络,梳理物理学史、概念、规律,找到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自己总结知识网络时,最简单的做法就是把主要知识点列出来。然后,再逐步地将能体现出某一种联系的知识点总结在一起,这样知识点就联系起来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知识就不会被遗忘而且便于从大脑中提取,还要不断地更新补充,使总结出的知识网络更全面。

  化学

  分类重新回做高考题

  郑州外国语学校化学教研组长 马红

  高考题有相当的稳定性,复习过程做了很多模拟题,模拟题的难度、考点参差不齐。考前一个月,知识点掌握比较完善,这个时候重新回做高考题,会更有针对性,也更能稳定学生情绪。

  建议不一定成套做,可以按照题型做。比如,连续3年的课标Ⅰ实验题放在一起做,选做题放在一起做等,这有利于学生更清晰把握主干知识的考法。

  看教材,选做课后题。同学们总会问,咋看书?感觉课本内容很浅,看过觉得没用。课本是考试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长期做模拟题,有可能偏离教材太久,而高考题中总会有源自于教材的材料、知识点、实验、试题等,所以,教材必须看!

  建议:通过做题发现漏洞时查阅课本,查书要比你问同学、问老师要有效得多,听的效果一定不如看更牢固;有计划地把教材过一遍,重点看课本中的实验、小知识卡片、有价值的课后题。如果仔细看一遍教材,会发现有不少曾经见过的高考题,甚至有些课后题也不是那么容易就能做出来的。

  生物

  做好基础题,拿足基础分

  郑州外国语学校生物教研组长 张长河

  调整心态列计划。高考是七分实力,三分状态。最后一个月,要不断加强心理素质的培养,提高适应高考的能力。

  首先,将回归课本和错题反思相结合。主干基础知识一直是高考考查的重点,所以做好基础题,拿足基础分,是保证和争取生物高分的基础。

  建议按计划参照课本目录默写每一章节的知识网络,找到遗漏点;结合错题反思进一步查找遗漏点,完善跨章节的横向知识连接点、完善知识网络;通过错题反思,找到知识点和高考理综生物四项能力的结合点,提高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熟记课本核心概念、原理等关键词、结论性语句。

  其次,加强限时训练和理综模拟训练。

  做题抓住三个关键词:限时、审题、思路。限时是全真模拟高考的保证,限时才能兼顾解题的速度和准确性。审题要画出试题关键词句,重要已知条件,审清命题人命题意图,运用哪一部分生物学知识和原理解决什么问题。每一次训练都要做反思和总结,找准失分原因,才能对症下药根本性解决问题。

  政治

  给考生3个既定的“应试策略”

  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政治备课组长 付军

  首先,以考纲为抓手,再次夯实基础知识,尤其要注意考纲里列出而课本里并未详讲的内容,这些内容有的是课本知识的跨单元整合,有的则是党和国家新的方针政策。既要准确记忆学科术语,用词规范,又要掌握新的背景、措施、目的和说法。

  其次,规范练习,提高应试技巧。既定的应试策略如下。

  时间控制:一分钟一道选择题,七分钟一道主观题,遇到拦路虎绝不恋战,把自己能拿到的分数全部拿到手。

  客观题精准度控制:准确排除知识性错误、逻辑性错误。

  主观题角度控制:井式、链条式、广角式答题思路要根据材料与设问准确定位。

  最后,调整心态,放大备考效果。要有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的精神,以良好的心态去应对,把复习备考的效果最大化。

  历史

  横向比较近3至5年的高考试题

  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历史备课组长 黄中勇

  首先,回归课本,认真研读3本必修教材。在制订计划时,要根据教材的总页数确定每天看的页数。看课本,第一要面面俱到,教材的文字、插图、注释,前言、目录、中外历史大事年表等都要看;第二当然要重点看,侧重背目录、本课要旨和中外历史大事年表,也即教材的核心内容、历史的基本线索和阶段特征。

  同时,认真研读近年的高考试题,把握高考试题的特点。往年的试题是精雕细磨的产物,它反映了对考试内容的深思熟虑、对设问和答案的准确拿捏、对学生水平的客观判断。

  如果我们把历年的高考试题仔仔细细研究一遍,提炼出题里面要求的是什么东西,反映的是什么东西,这对备考,对理解新课标、理解高考的要求,意义非凡。建议最好横向比较近3~5年的高考试题,看看这些试题考查的考点、命题思路、试题特点等。

  地理

  研读考纲和近3年高考真题

  郑州外国语学校地理教研组长 张伟利

  研读考纲,把握复习备考方向。考纲是考试命题的纲领性文件,依据考纲结合考题进行查缺补漏,及时回归文本,梳理总结,做有效、高效的复习。

  研读考题,提升复习备考效率。通过研究近3年高考真题,特别是全国卷试题,熟知高考试题特点,体会并整理每一个考点在高考中“曾出现的”和“可能出现的”考查方式及应对策略。

  关注高考试题答案的表达方式和分值的设定,争取做到方向明确,思路清晰,语言规范、简练,切忌答案越多越好。

  限时训练,及时查缺补漏。以试题为载体,通过精选试题的限时训练,进行题型归纳、方法比较、拓展迁移,提升问题解决能力;限时训练采取单科小套和文综大套穿插进行的方式,每一次练习都要有时间意识,根据题量多少先预设做题时间,一旦开始做题就要全身心投入,排除一切干扰因素,提高效率和质量。

(责任编辑:胡浩斌)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