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头条 > 正文

名师解读:河南省2018年中考试题

2018-06-26 16:10 来源:映象网

[摘要] 2018年中招考试语文、物理、历史科目已经结束,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试题难度及命题趋势如何,听听郑州实验外国语的学科老师怎么说。

  2018年中招考试语文、物理、历史科目已经结束,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试题难度及命题趋势如何,听听郑州实验外国语的学科老师怎么说。

  中考语文试题

  今年中考语文试题类型不变,包括积累与运用、阅读理解、古诗文阅读和作文四大部分。郑州市骨干教师苌淑萍老师认为:积累与运用部分题型非常稳定,比如音形考查偏重于引导学生正确认读和书写日常常见常用而易错的音形;现代文阅读的每一道题都是一个考查角度,像记叙文类型概括、赏析、理解、探究,难易程度是逐渐递增的;而古诗文部分则是多考查多年未考的经典名篇,这就要求考生既要有扎实的基础又要灵活分析,不管怎样变化,古诗文仍注重鉴赏和情感考查;作文部分仍是“二选一”的模式,今年的作文是根据考生生活体验、眼界格局、语言表达等方面综合体现出的语文素养来区分层次,写作文重在审清每个词语的价值,今年的命题作文“最懂我的那个人”中,“最”点明了唯一性,“懂我”意在引导考生写自己生活经历,“那个”点明对象是一个人。总而言之今年的语文试题还是比较稳定,难易适中的,相信每个考生都能考出理想的成绩。

  中考物理试题

  相对于中招物理试题来说,与许多老师考前分析预测的一样,填空题考查两个基本概念分子与长度;选择题则考查物理基础知识,比如第7题考查的是绝缘体的概念,也会涉及到费力杠杆、摩擦起电等知识。实验探究沿用往年套路,每道题都有闪光点,比如第19题最后一问是用特殊方法-双安法测电阻,则是考查考生的逻辑推理能力。郑州市实验外国语中学物理教研组组长张宏旭认为:“今年物理考试题目由易到难,层层推进,几乎看不到偏题和繁题,考生做起来比较顺手,题量也适中,几乎不存在时间不够的问题”

  中考历史试题

  对今年的中招历史试题,郑州市骨干教师张昌明总结了12个字:“稳中求变,变中求新,关注时政,注重应用”。今年的历史试题相对于2017年,试题背景设置中规中矩,图片资料及文字资料减少,大大降低了学生阅读量,今年图片资料题有3道,文字资料题有8道。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历史试题在“遵循”传统的同时也有创新,比如非选题第21题,从戏曲文化传承角度考察考生对传统文化认知,彰显文化自信。在时政题方面,则是和往年一样注重对时事热点、周年大事的考察,像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18年慕尼黑阴谋80周年等事件。

  总体来说,今年中招考试试题坚持“以学生为本”,贴近考生生活,试题注重体现基础性、实践性、综合性和创新性,并根据各学科特点紧密联系学生生活和社会发展,突出学科育人的价值。(孟市委 高朋举)

(责任编辑:王慧)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