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小学 > 正文

小学生滥用网络语言危害不小

2017-12-14 08:46 来源:北京日报

[摘要] “原谅色”“打call”……这些网络词语经常也会出现在小学生的嘴中,不少小学生甚至还以使用网络语言为荣,认为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原谅色”“打call”……这些网络词语经常也会出现在小学生的嘴中,不少小学生甚至还以使用网络语言为荣,认为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有这样一位妈妈,她带着孩子去参观灯光节,感叹各种灯光颜色真好看。孩子说自己最喜欢“原谅色”。妈妈疑惑地问:“什么是原谅色?”孩子回答说:妈妈你好无知,“原谅色”就是绿色。这位妈妈感到自己真的落伍了。类似的情况,为人父母者都有真切感受。对于一些使用广泛的网络语言,大人还能听懂。可是对于一些使用稀少的网络语言,大人也就摸不着头脑了。

  更大的问题是,眼下的一些小学生已经将网络语言运用到了学习上。写作文的时候使用网络语言,考试的时候也使用网络语言。媒体曾有一篇报道,说是一位小学生的作文总共才500个字,里面使用的网络语言达到了30个词组,老师直呼“真的看不懂了”。

  网络语言未必就是老虎。有的网络语言也“很有颜值”,比如我们广泛使用的“给力”、“正能量”。但是还有更多网络语言属于文化垃圾。比如,有的字词组合在一起,其实就是对汉字的误解;比如,有的字词组合在一起不符合正规词组规范;比如,有的组合成句子实际上就是病句。而且,一些网络语言的生命期短暂,这个时期用网络语言写的作文能够被看懂,放上几年之后再看,就什么都看不明白了。

  切莫小看小学生使用网络语言带来的危害。笔者认为,关键在于要用经典诵读挤占网络语言在孩子心中的空间。学校应该采用多读规范语言文字的名著引导孩子打好丰富的语言基础,久而久之,他们就能形成习惯并乐于运用规范的语言文字。此外,老师和家长平时要少说网络语言,要使用规范语言文字,多用成语、多用典故交流,让孩子发现原来成语实际上很潮、很时髦,而且背后有丰富故事。通过积极引导,让孩子们自觉学习更多规范语言。

(责任编辑:王丽萍)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