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幼教 > 正文

携程亲子园事件追问:开办主体千头万绪 监管缺位

2017-11-10 09:56 来源:新华网

[摘要] 一段视频近日在网络热传:上海携程亲子园一名工作人员粗暴扯下一名女童背包砸在地上,并将孩子推倒;另一段视频则显示,一名工作人员强行喂一名男童吃下不明食物。这一事件真相如何?

  一段视频近日在网络热传:上海携程亲子园一名工作人员粗暴扯下一名女童背包砸在地上,并将孩子推倒;另一段视频则显示,一名工作人员强行喂一名男童吃下不明食物。这一事件真相如何?携程亲子园究竟是否具备办学资质?鼓励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力量举办幼儿园、托幼机构的同时,该如何监管?记者进行了调查。

  令人震惊的监控视频

  据了解,视频中的携程亲子园年龄最小的彩虹班,共有25名18个月到24个月大的幼儿。涉事4名教职员工包括一名园方负责人、一名主教老师、一名保育员和一名保洁员。

  一位王姓家长告诉新华社记者,有父母发现孩子身上有伤,多位家长遂要求集体翻看幼儿园监控录像。“就随机挑了一天的监控,结果令人震惊。”

  视频中一名工作人员强行喂食的不明食物,经家长证实系芥末,“不止一名工作人员喂过,孩子回家说味道很辣。”班里另一位家长说。

  上海“携程亲子园事件”引发社会关注。网传视频中,保育员拍打、推搡孩子,并强迫孩子吞食疑似芥末的物体,观者无不感到愤慨。目前,涉事人员已被园方开除或停职处理,其中3人被警方依法刑拘。新华社发 翟桂溪 作

  王姓家长介绍,自己家孩子10月底才送入携程亲子园,因此行为性格上没察觉出有太多变化,有孩子已经出现异常,医院诊断为“应激综合征”。“为了保险起见,班上孩子都将去医院做一次全方位体检。”

  携程公司方面8日晚就该事件举行了一次现场沟通会。涉事工作人员跪地说“对不起”,家长群起攻之并追问:“究竟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目前,涉事4名工作人员中的3人因涉嫌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被上海市长宁区警方依法刑事拘留。亲子园9日起停业整顿。

  千头万绪的开办主体

  携程亲子园是上海市总工会首批挂牌的12家“职工亲子工作室”试点之一。机构位于上海市长宁区,在2016年2月开园,占地约800平方米,包括幼儿活动教室、保健室、保洁室等,共开设5个班,超过100名儿童在园。这一机构的设立,旨在解决携程职工1岁半至3岁左右的孩子在上幼儿园之前家中无人带教的困扰。实际上,携程亲子园推出以来,名额一直“供不应求”,在携程内部员工中颇受欢迎。

  这样一家社会力量办的托幼机构,其开办主体却是千头万绪。根据上海市妇联8日晚的公开回应:“携程亲子园是携程开办的企业内部托幼机构,委托《现代家庭》杂志社读者服务部(为了孩子学苑)日常运营管理,自2016年春节后正式运营。《现代家庭》杂志社读者服务部属独立法人单位。”

  也就是说,杂志社的读者服务部,即“为了孩子学苑”系携程亲子园的承办方,与携程之间属委托运营管理关系。

  携程亲子园项目负责人张葆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携程亲子园)是符合规定在做这件事情的,具备相关资质。”

  但根据上海工商部门公开信息,《现代家庭》杂志社读者服务部系全民所有制企业,其经营范围与教育最相关的仅为“育儿保健咨询”和“开展有益于妇女、儿童身心健康的活动”,并不明确包括教育培训。

  上海市长宁区教育局向记者表示,该托幼机构未在教育部门备案,不属于正规的教育机构。有师资培训的需求,教育部门才会协助。

(责任编辑:王丽萍)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