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U百科 > 正文

加盟幼儿园如何做好园所食堂管理工作

2018-01-17 10:44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摘要]

  幼儿园食堂是幼儿园管理工作的重要阵地,食堂管理水平的高低和食物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幼儿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那么,幼儿园如何把食堂办成教师满意、家长放心、幼儿开心的食堂呢?

  一 食堂标准化管理

  严把生产关明确责任人。孩子身上无小事,饮食安全更是重中之重的大事,为了孩子的饮食健康,食堂工作不放过细枝末节的隐患。北师大教育培训中心建议加盟幼儿园每月组织食堂人员学习食堂各类制度、食品卫生培训教材,并对员工进行安全培训,增强食堂工作人员规范操作的意识,提高规范操作的能力。工作人员还接受了市卫生局的岗位培训,取得了上岗证。

  加盟幼儿园需要把《食堂工作一日流程》和《操作器械的使用方法》制成课件进行学习,对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都认真仔细地研讨。从蔬菜购入到验货、过秤、记账、付款、烹饪、出锅、品尝、分餐、巡班、留样、消毒等都展开热烈讨论。

  将食堂工作分工细化,组织员工学习岗位职责,从而明确责任。为做到使用器械安全,除了学习讨论外,还把器械的使用规范做成标牌挂在墙上,食堂人员在使用器械前必先看使用规范和注意事项,做到正确使用。此外,建立食品卫生管理网络,与所聘人员签订聘用合同及安全责任状,做到分人负责,有岗就有人,有人就有责。

  采购员要通过正常渠道采购食品,查看合同摊位的证件,在与供货商合作前要认真审核证件,明确责任,签定协议,把好采购关;食堂工作人员要把好验收、取样、浸泡、清洗、操作、消毒关;值班人员对餐具要做到“一用一消毒”,小餐具用消毒柜消毒,大餐具用消毒液消毒,熟食间用紫外线灯消毒,并做好消毒记录。

  每月由职工代表对食堂工作进行评价,在评价中提出的意见或建议,时与食堂人员交换,督促整改,在整改中不断提高和完善。

  二 接受家长监督

  园长可以把美食拍成照片张贴在幼儿园的宣传栏内,同时幼儿园可以开展分批“家长进食堂”的活动让家长亲自观看孩子的饭菜是怎么做出来的,并亲口品尝,先后组织家长委员会全体成员对食堂原料的长期供应商农贸市场、粮行的蔬菜、粮油、调味品的价格进行了解。到周边的米、面、油加工厂进行调查研究,详细咨询了产品的产地、产品档次、使用安全性、产品的价格等问题。

  三 重视巡查

  领导不只是工作任务的下达者,更应该是目标落实的知情者。怎样才能做到知情?其中很重要的一条是要深入到一线中,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食堂人员巡班有两大好处:一是能及时发现饭菜的口味是否适合孩子,二是能掌握饭菜量的大小,看看哪些饭菜是幼儿喜欢吃的,对幼儿不喜欢吃的饭菜想办法调整。

(责任编辑:胡浩斌)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