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初中 > 正文

2018年中招考试试题难易如何?学科名师为你解读

2018-06-26 19:54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摘要] 今年中招数学、英语、化学、思想政治四门考试试题的结构、难易程度如何?记者联系到郑州市外国语中学的学科老师对各科试题进行解读。

  2018年河南省中招考试今天结束,今年中招数学、英语、化学、思想政治四门考试试题的结构、难易程度如何?记者联系到郑州市外国语中学的学科老师对各科试题进行解读。

  数学试题

  2018年河南中招数学试题与去年试题相比在保持稳定的同时,还是有一些明显的变化,郑州市外国语中学数学教研组组长程世喜表示:今年的数学试题紧扣课本与课标,无偏题、难题;体现了较好的选拔性及良好的区分度.是一套具有良好导向性的高质量的数学中招试题。如第18题对圆的考察由常规的几何证明与计算回归到动态探究型题目,使得整套试题梯度更为合理,有助于学生发挥出自己的数学学习水平。今年的数学试题力求引导学生回归现实生活、关注社会热点。如:第2题“一带一路”,第5题河南旅游市场发展;第17题关注行道树“飞絮”治理方法调查等。此外还加强了对学生作图能力的考察,如:第18题反比例函数中的格点作图,都强化了对学生的几何素养的考察。

  总体来说整套试卷在对初中数学的重点知识进行重点考查的同时,着重突出对数学思想和方法的考查:如第15题以折叠为背景的几何探究,第19题与圆有关的特殊四边形探究;第22题以旋转为背景的类比转化探究。为学生提供自主探索与创新的空间;符合中学数学课程标准,体现了对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考察要求。

  英语试题

  郑州市外国语中学教科室主任赵大莉认为今年英语试题继续延续2017年中招英语试题特点,英语题型不变,整体难度稳中有升,但仍紧扣大纲、注重基础,以中学生视角为出发点,贴近其日常生活现状,注重语言在语境中的实际灵活运用。从题型来看:听力仍以常见话题为载体平和铺开,难度适中;单选变动稍大,去掉一个语态题,29题对比较级easier的考察加入了谚语的成分:It’s easier said than done.31题考情态动词,与以往不同,设空两处。完型填空仍是一篇幽默小故事,设空处对于语法的考察比较基础,但对于部分学生来说,对英式幽默故事内容的理解会稍影响其做题的准确度和速度。所以,在语篇语境中准确应用语言知识仍是重点。阅读理解前三篇文章体裁及其分布和2017年一致,分别是应用文、记叙文、和说明文,难度不大,但形式创新,同时也关注了书信体裁篇章特点。

  化学试题

  针对今年中招化学考试,郑州市外国语中学化学教研组组长段凯伟老师讲到:今年中考化学试题沿袭了往年试题的结构与特点,难度与往年相当,保持了试题的稳定性,同时一些知识与能力的考查方式略微改变,使题目更新颖。首先,试卷重视主干知识的考查,体现出基础性和全面性。譬如重要的物质,如氧气、水、二氧化碳、金属、常见的酸碱盐等物质的性质、用途等知识面,突出了对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的考查。其次,考查方式灵活,试题设置各种情景与条件,在具体情境中考查学生思维能力和运用知识的能力,体现学以致用的思想。如利用溶解度稀释一定质量的饱和溶液的计算等,学生只有理清各种题型的解题思路和方法,把握解题的关键点,就能灵活应对。

  总体来说今年化学试题突出对实验探究能力的考查,如溶液的配制、实验方案的设计等,要求学生熟悉实验探究的步骤,科学设计实验方案,推断现象并得到结论,并且能对探究过程进行评价与解释。试题还重点考查了化学用语,如元素符号和化学式,特别是化学方程式,在试卷中涉及到近50个化学反应,要求写出11个化学方程式,所占比重很大。这就要求学生重视化学方程式的练习,不但要会书写,更要能灵活运用。

  计算也是化学学科的特点,试题突出了对化学计算的考查,所占分值约7分。特别是根据化学方程式的计算,需要一些计算方法,如第14题的极值法,第20题的元素质量守恒和差量法等。

  政治试题

  “2018年河南中招思想品德试卷,紧扣时代脉搏,凸显时代主题。通过材料及其设问,让考生在与社会发展,自身成长融为一体的意境中答题”郑州市外国语中学政治学科副组长王学军老师讲到。如:中招思想品德试卷1至4单项选择题通过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自身实力,网络交往等社会生活材料比较侧重考察学生自身成长,培养学生的全面发展意识和理性精神。7、8两道多选题分别以老家河南,河南外交部推介会为背景材料,考察河南考生的家国情怀。今年的辨析题则是体现了“考试即生活”的命题理念,以考生志愿填报为背景切入。

  此外,还有一些重大决策和时事热点成为首考大题,如改革开放、生态文明建设、宪法宣誓制度、保护英雄烈士法的通过和实施。(高朋举 孟市委)

(责任编辑:王丽萍)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