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独家 > 正文

中原之变:新型农村社区建到农民心坎里

2012-07-23 08:40 来源:中原映象网-新闻广播

  中原之变:新型农村社区建到农民心坎里

  ——河南人民广播电台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系列报道

  编者按: 7月19日,河南人民广播电台台长李新全率河南电台走转改采访团来到商丘,期间,李新全台长以一名普通记者的身份来到商丘柘城县,采访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情况。

  (2012年7月23日《河南新闻》河南台记者李新全报道)

  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过程中,柘城县岗王镇着力解决农民的实际需要,让农民搬得来、住得起、留得住、能致富。

  在柘城县岗王镇祥云社区,我们见到70岁的郭福奇老人,他正张罗着新房子装修的事儿。老郭说,从以前的破瓦房搬进新社区里250平米的小洋楼,全家人说不出的欢喜。听到聊新房的事儿,郭福奇的老伴王秀珍从里屋出来,插嘴说:“这不是跟城市一样嘛,城里吃自来水俺也吃自来水,这路灯、景色绿化啥都是。成天给俺老头说哩,做梦也想不到能住这么好的房子。”

  郭福奇一家住进来的是祥云社区,这个社区的中部组团区目前已经建到了扫尾阶段,其他各组团也将陆续开始建设。整个祥云社区建成后,将集中岗王、门楼王、刘士等8个行政村的2.55万人入驻。搬进新社区,家家户户不仅住了楼房,还将和城市居民一样,享受公共基础设施。柘城县岗王镇小城镇办副主任谢学斌谈到:“这个小区咱里面设置的电、自来水安装、路、绿化、幼儿园、广场,包括老年人服务中心、文化娱乐中心这些配套工程,都是由政府负责,全免。”

  高标准建设的新社区,如何让群众住得起?柘城县岗王镇党委书记刘新超告诉记者。

  记者:农民要搬进来大概要多少钱?

  刘新超:统建区大概是750一个平方,就是按照我们给建筑商的承包价格。

  记者:对有一些困难户该怎么办?

  刘新超:老弱病残、家庭来说较为贫困的,我们提供一个公租房,每年拿一部分租金,很少。第二块就是说我们现在正在探索,可以在农村集体土地上办理有关的房产手续,像城里购房一样,通过按揭,使他的资产变成资本,资本变成资金。

  按照规划,整体建成后,柘城县岗王镇祥云社区占地3675亩,与集纳的8个行政村的原村盘面积7900多亩相比,可节约用地4200多亩,而这些节约出的土地,将通过土地流转,发展规模化农业。这让当地种粮大户郭明义跃跃欲试:“他要是那样弄,我就准备包个几百亩地。现在规模化种田还省电还省油,便于管理。那你这样收益大了,你比如包100亩地吧,1亩地挣100块钱,10亩地1000,100亩地就是1万块钱。”

  祥云社区临近柘城县产业集聚区,集聚区里逐渐壮大的金刚石及制衣产业,需要越来越多的劳动力,这无疑给社区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刚刚从南方返乡的陈辛勤就打算今后在“家门口”找工作:“在南方挣得多花得多,落不了那么多钱,在咱这儿能落得多一点,在家里你看可以顾家、可以种地,还能照顾孩子。”

  记者感言:

  建设新型农村社区,怎样才能真正成为农民的自觉行动?从柘城县岗王镇祥云社区的实践来看,只有处处为农民着想,让他们感受到新社区带来的实惠,新型农村社区才能真正建设到农民的心坎里。

河南人民广播电台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系列报道——中原之变:新型农村社区建到农民心坎里

李新全台长在柘城县岗王镇祥云社区采访干部群众

河南人民广播电台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系列报道——中原之变:新型农村社区建到农民心坎里

李新全台长在柘城县岗王镇祥云社区采访干部群众

责编:刘占英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