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独家 > 正文

记者调查:艰难的审车

2013-08-01 08:11 来源:映象网-新闻广播

  映象网讯(记者 高思达、朱奕名)“审车难,难于上青天,只因不掏钱,掏钱皆可办。”提起审车,车友们都会感叹:繁、拖、慢。记者实地体验了审车的各个环节。看审车究竟难在哪?

  昨天上午9点,记者驱车到了郑州市南车管所,车管所是一个院两个门,审车就在这里。刚到门口几个中年妇女就围了上来,她们说,常规去审车很慢还会被卡,给300块钱,直接去分所审,一次就能过。

  “恁快快办,别耽误事,到那一会就办了,(给这得排多长时间?)哎呀,到那都不排队,到那直接给审了,这你上午审不了,老慢查的老严,你不找人会中你得找人。”

  冲出这些人的包围,记者按正规程序开始一步步年审,今天来审车的人并不多,做各项检测基本上不用排队。整个检测所用的时间不到一个小时便完成了。但是在审车的第一步就出了问题。

  “尾气再去上一遍,(能不能问一下,这个尾气是咋回事?)再上一遍,(不准是吧?)”

  尾气有什么问题?工作人员没有作解释,而耐人寻味的是,在我们进行复检的时候,门口的大妈们再一次的把我们围了起来。

  “中不中,中不中?(那他不是再检查一遍就合格了?)再检查也不中,(我们再试一次吧)试啥试不用试,再上一回就有违纪记录了。”

  随后记者再次做了尾气检测,检测结果和第一次基本没有差别,但却过关了。一审完成了,可是在二审时麻烦又来了。

  “你这还不行啊,你的工位照跟这个外景照不在一个账号上。去2楼给你粘贴一下,(2楼哪屋啊?)问一下,我也不知道,我也不知道哪个屋。”

  随后,记者来到服务大厅的二楼,辗转反则问了好几个房间的工作人员,总算是找到了可以给我们粘贴照片的地方。

  “5.20(问一下该照片是在这里改么?)工程师没来(没法改是吧?)他没来改不了。”

  听到这里,我们的记者已经在车管所从早上待到了中午,据了解,整个审车的过程有十二步,从正式开始办理审车手续到现在,已经过了2个半小时,那么接下来我们的记者有哪些遭遇呢?

  中午一点半,能给我们照片进行粘贴的工程师还是没有来,记者只得再一次前往车辆拍照的检测点进行拍照,而在进门的时候,记者又一次被中年大妈们围住了。

  “叫俺给你审审妥了,中不中?审了再给钱,中不中400块钱,我给你说350块钱中不中?”

  面对大妈们狂轰乱炸的攻势,记者落荒而逃,并据工作人员的指示进行了第三次拍照,让人纳闷的是,一样的地点一样的照片,而这一次通过了。看见我们来了这么多次,一旁的工作人员询问记者为何不找“黄牛”代办,“省事啊,(咋省事啊?)你这单一交给她行,车证一交,这车一交给她,不用管了,(那这不不是正规的么?)是。”

  在等待审车的过程中,记者与多位来审车的司机聊了起来,从谈话中记者发现,司机像这样反复来回的折腾,已经是司空见惯了。在旁边一同排队等候的张师傅告诉记者,现在不找黄牛想过年审太难了,“他要400,400我给他审审,我来够了,不给钱就过不去,车管所太黑。”

  办理到现在,已经是下午5点钟了,记者走在车管所的广场上,滚滚热浪扑面而来。

  一天下来,记者多次跑回头路、办回头事儿。不单单是记者,每个私家车都子在审车过程中遇到过各种各样的难题。车辆年审已经成为了一个亟待解决的社会矛盾。

  审一次车究竟要费多少周折?不找黄牛党交钱审车是否都要历经如此磨难?车辆管理部门何时才能提供便民服务?带着诸多疑问和不解,记者拨通了郑州市车管所办公室主任赵绍举的电话,可是得到回应却是占线和忙音。  

  黄牛横行无阻,车审手续繁琐,究其原因就是社会公共资源的严重不足和分配不公。目前郑州市区共有8个检测站,每年审车数量大约在90多万辆,而早在去年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就达到了200多万量,并且数量还在持续增加,所以审完郑州所有机动车至少需要两年以上。

  郑州轻工业学院教授管洲认为从制度上说,因为审车要排长队,车主们为了节省审车时间以及避免不过关,所以找黄牛就成了审车一族的必然心理。管理部门应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亟待加强服务意识,“第一是车管所的系统布局合理规划,第二个是增加一定的数量,采取更多灵活的措施,比如说对一些大的有车团体,比如说高校、运输公司啊,可以采取上门服务,这样的话可以减少审车的压力。”

  管洲表示治标治本的办法还是靠市场这只无形的手。毕竟,审验车辆也是一种消费,只有第三方检测站多起来,相关制度完善起来,广大车主才能不再为审车而心焦,才能享受到一个消费者应该享受到的待遇,“我认为叫第三方公正地介入审验是一种发展趋势,也可以减少政府资金投入和人力投入,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加强监督第三方,使得车辆审验工作能够顺利进行,便捷地为老百姓服务。”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李双江之子涉嫌轮奸被拘

李双江之子涉嫌轮奸被拘

7月8号下午,北京检方通报,李某等5人涉嫌强奸案已被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