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独家 > 正文

记者调查:大学新生的开学成本

2013-08-30 08:20 来源:映象网-新闻广播

  映象网讯(记者 贺朋)八月底九月初是大学新生的开学季,动辄上万的开学支出逐渐成为让家长头疼的一大难题。如今,大学新生一个学年下来的费用大概是多少?是否存在奢侈攀比之风呢?记者走进大学校园进行了调查。

  来自开封的王鹏程今年被郑州大学工学院录取,这两天是学校新生报道的日子,一大早他就和父母从老家赶到郑州,准备办理入学手续。王鹏程给记者例举了他第一学年的开销计划,学费、书本费、住宿费再加上每个月的生活费,按照一个学年9个月来计算,父母至少要为他准备13800块钱:“学费3600,书本费400,住宿费800,总共是4800块钱,生活费1000左右,吃饭什么的,买点日常用品。(记者:觉得这钱够花么?)1000块钱一个月不够花,(如果)谈恋爱肯定少不了花钱。”

  李金龙是王鹏程的同班同学,由于父母工作辛苦、收入微薄,为减轻经济负担,他选择了住宿费较低的8人间,并打算以后尽量减少日常生活开支:“生活费400,吃饭在300左右,其他事情基本花不到钱,住宿费400多,条件就是8人间,上下铺,空间比较小一点,两张桌子,这个是公共卫生间、公共洗浴,冬天没有暖气。还有6人间,住宿费比较高一点,好像是800,里面有暖气,有阳台。”

  高校里的学生宿舍除6人间外,还有条件更加优越的4人间,住宿费更是高出了不少,大一新生黄宁住的就是这样的房间,“不同房间价钱不一样,我住的是四人间,四人间1100,条件好一些,有独立卫生间,有大阳台,人数少一点,上铺下桌。”

  在黄宁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他的宿舍,里面不仅有独立卫生间和大阳台,空间也十分的宽敞,此时此刻,黄宁的几个室友正聚在一起相互攀比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黄宁的室友说,这种行为在学生当中十分普遍,不足为奇:(“无非就是手机,电子产品,大家都是觉得自己的手机不好用了,功能跟不上了,就想存钱或者向家里要钱买新款新手机。”

  除此之外,服饰也是学生之间相互攀比的焦点,“在我们班里像我这样每月2000多生活费的同学很多,有的同学生活费甚至是3000元,我这个年纪的女生就是爱打扮跟潮流,大家都是买牌子的,现在商场里衣服都很贵。”

  经过记者的调查我们可以发现,如今,大学新生的开销越来越多,并且存在一定的个体差异,奢侈攀比之风更是日益高涨,家长们对孩子的花费支出都怎么对待呢?

  采访中记者发现,许多家长认为“再苦也不能苦孩子”,会尽所能的满足孩子的物质需求。

  “孩子学的是计算机,要买一台专业性强的电脑,然后再换一台好一点的手机,家就这么一个孩子,第一次离家上学,做家长的总得满足他的要求。”

  “现在不像以前,现在都讲究智能,便宜的手机他还不要,买的都是先进的。”

  也有家长坦言,越来越多的开学花销确实让他们感到“压力山大”:“我觉得有些吃不消,这还仅仅是开学前的投入,之后陆陆续续应该也不会少”

  “当然想满足孩子,可自己的条件不允许,有时候也挺难受的,你说人家都有,自己的孩子没有,他心里也会不好受”

  其实在跨入大学校门之前,这些学生和家长们也比较困惑“到底拿多少钱比较合适?”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给新生家长的一封信爆红网络,信上“建议家长每月给孩子600元生活费,最多不要超过800-1000元”,这在网友中掀起了一场“大学生每月生活费600元够不够”的大讨论。大学生究竟怎样的消费水平算合理?

  郑州大学周老师告诉记者,由于所学专业及家庭条件不同,学生在学校的花费就会存在差异,学生之间相互攀比也很常见,“艺术生的学费相对于文理生的学费会高一些,会在1万2到1万6之间,普通生的学费比较低,也就是4、5千块钱。按一个班基本数30个来讲的话,可能会有3分之一,也就是10个人左右他的生活费会出奇的高,3000以上,可能会用一些好的手机,好的电脑,追求一些个性化赶潮流的服饰、妆容,其他学生生活费维持在1000左右就够了。”

  教育专家、郑州市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周惠玲认为,正是家长在物质方面过于溺爱孩子,才助长了孩子的奢侈攀比之风。对于孩子的消费需求,家长不能有求必应,应该引导孩子理性消费,“我是不建议很多大一新生把电子产品带到学校去的,学校里边计算机完全可以满足要求。他现在还是一个完全的消费者,他并没有挣钱,他绝对不能去浪费了。你现在花的每一分钱是爹妈的血汗,家长要把这个道理给孩子讲清楚。”

  周惠玲还建议,大部分高校都建立了比较完备的奖、勤、补助体系,大学生完全可以通过申请奖学金、勤工助学等多种途径获取生活费,满足自己的消费需求,这样不仅可以让他们感受赚钱的辛苦,也有益于培养他们的勤俭节约。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