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独家 > 正文

人教初一课本大变脸 多数师生表认可

2013-09-06 08:33 来源:映象网-新闻广播

  映象网讯(记者 乔政)近日,初一语文课本“变脸”这一消息受到广泛关注。对于课本的改版,学生、老师都表示认可。

  据了解,与旧版教材相比,新版初一上册语文教材课文总量没变,依然是30篇,但更换了9篇课文,此外还有一篇有所改动。其中,鲁迅的《风筝》、郭沫若的诗两首等9篇课文被删除;取而代之的是贾平凹的《风雨》、吴承恩的《小圣施威降大圣》等篇目。对于这次课本的改版。大多数学生都表示十分受用。

  除去文章的变更。新教材在编排顺序上也作了相应调整。主题从第一单元的亲情,到第二单元的学习生活,再到自然美景、人生体验,由浅入深 。同时也更系统、更全面、更人文化。郑州市第八中学7年级语文老师展志华说:“原先课本讲解写作都很笼统,但现在的课本不仅有作文训练目标还有作文指导,是比过去好一点。”

  郑州2中老师贾秀贞认为。 课文难度较大可能是调整的主要原因,虽然删掉了诸多名家名作,但却给学生创造逐渐提升文学素养的机会:“《风筝》多数文字对于初一学生来说,在理解上还存在一定难度,初一下册的第一篇文章就是《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鲁迅的作品依然在,最重要的是,这篇文章具有趣味性,孩子会更喜欢。”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