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独家 > 正文

"仁心大医"胡佩兰感动中国 河南卫生系统学习其事迹

2014-02-19 18:24 来源:映象网

  胡佩兰 资料图 记者 阮海峰/摄

胡佩兰 资料图 记者 阮海峰/摄

  映象网讯(记者 骆琼)2014年2月10日,98岁的郑州市建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胡佩兰荣获2013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2月19日,河南省卫生厅下发通知,号召全省卫生系统迅速开展向她学习。

  2014年2月10日,被誉为“中国人年度精神史诗”的电视公益活动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再次揭晓,98岁的郑州市建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胡佩兰荣获2013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仁心大医”胡佩兰的先进事迹深深感动着全国亿万人民群众,是全省广大医务工作者学习的榜样。

  “技不在高,而在德;术不在巧,而在仁。医者,看的是病,救的是心,开的是药,给的是情。”她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仁心大医的深刻内涵。在20世纪50年代她就获得过全国铁路劳模,退休后一直在社区服务中心坚持坐诊27年,即使在腰椎间盘突出病情严重时,仍坚持坐小推椅每周出诊6天,从未间断。

  行医70年来,她看病坚持亲自做检查、写病历,坚持在有效的前提下尽量开便宜药,很少超过一百元,努力为病人解决身心的难题。她生活节俭,舍不得在自己身上多花一分钱,但经常拿出微薄的收入给病人垫付医药费。

  2000年,她满怀热忱加入青年志愿者,成为年龄最大的注册志愿者,共捐建了50多个“希望书屋”。她在去世的前一天还在为病人看病,留给世人的最后一句话是“病人看完了,回家吧”。

  河南省卫生厅要求各级卫生部门和医疗卫生单位学习胡佩兰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的职业道德,心系群众、济世救人的大医情怀,清正廉洁、两袖清风的高尚品德,克己助人、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凝聚正能量,树立新风尚,争做健康守护者,争当患者贴心人,认真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宗旨,为建成富强河南、文明河南、平安河南、美丽河南作出新的贡献。

责编:王嘉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