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独家 > 正文

河南青少年开展烈士纪念日系列活动 追寻英烈的足迹

2014-09-29 19:4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王涛)9月29日上午,在郑州二七纪念塔前,青年代表从共青团河南省委副书记、党组副书记李若鹏手中接过“河南青少年英烈坐标寻访团”旗帜,与十八个地市青年代表一起,现场散发倡议书,号召全省青少年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锋队。

  随后,在中原革命烈士纪念碑和中原英烈纪念馆前,各地青少年英烈坐标寻访团代表向烈士敬献鲜花、为烈士扫墓、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并为“河南青少年首个烈士纪念日青春祭”纪念石揭幕。这标志着以“追寻英烈坐标 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河南青少年首个烈士纪念日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河南青少年开展烈士纪念日系列活动 

  今年的 9月30日是全国首个烈士纪念日,为弘扬烈士精神、缅怀烈士功绩,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各个时期的先烈身上汲取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团省委、省青联、省学联、省少工委将于 9月30日至10月30日开展河南青少年首个烈士纪念日系列活动。河南各地青少年将走进英烈的家乡,追寻英烈的足迹,向英烈致敬,向英烈学习,让壮烈牺牲的烈士们永远受到缅怀和敬仰。

  此次“追寻英烈坐标 传承红色基因”专项活动包括“建立英烈地标分布图”、“开展集中纪念活动”、“深化青年志愿者行动”、“青春为祖国点赞”等四项主题内容。在“建立英烈地标分布图”活动中,各级团组织将组织团员青年组成寻访小分队,并配合民政部门澄清当地英烈名录,通过走访、查资料、上网等多种途径,搜集英烈生活成长遗迹、革命斗争遗迹、革命事件等历史记录资料,形成图文台账,建立英烈地标分布图。同时,利用网站、微博等新媒体手段,在电子地图、实物地图等载体上开展英烈地标标注活动。在建立本地区英烈地标分布图的基础上,逐步建立完善全省英烈地标分布图。

  “设立烈士纪念日,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名义向英雄致敬,让英烈们永远受到后来者的缅怀和敬仰,让人人心中都竖起一座‘烈士纪念碑’,这对于彰显民族价值,增强民族凝聚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团河南省委副书记、党组副书记李若鹏指出:“我省百万青少年在首个烈士纪念日来临之际开展专项活动,在追寻革命历程中铭记革命历史,在寻访烈士事迹中感悟革命精神,在志愿服务中传承优良传统,在为青春点赞中抒发爱国之情,这将激励广大青少年不断传承红色基因、畅通民族血脉,为中原更出彩贡献青春和力量。”

  追寻英烈坐标,传承红色基因

  据悉,在首个烈士纪念日当天,广大青少年将充分利用英烈地标分布图,开展祭拜革命先烈、讲述革命故事、唱响革命歌曲等活动,并利用网上中华英烈纪念馆,开展网上祭奠活动。各级团组织还将结合“三传四讲”( “三传”即传播红色基因、传承优良传统、传递理想信念;“四讲”即讲道德去庸俗、讲文明去陋习、讲奉献去攀比、讲奋进去浮躁。)主题活动,开展“祭先烈、赞祖国、共筑梦”主题团队日活动,组织发动学校、企业、社区、农村等基层团队组织,在团员青年、少先队员中组织开展征文、演讲等活动,帮助青少年加深对革命精神的认识,增强团队意识和担当精神。在此期间,青年志愿者将开展专项活动,走访慰问退伍老兵、革命先烈困难家庭,通过与老红军面对面谈心、一对一结对帮扶、家庭义工保洁等多种形式,帮助他们解决日常生活困难。

  与此同时,各级团组织还将组织团员青年将建立“青春点赞团”,通过“我为祖国唱赞歌”、“我向祖国说句心里话”、“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我和国旗合个影”等活动,利用唱、说、写、拍等方式,引导青少年学英烈、赞英烈、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责编:王嘉懿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