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独家 > 正文

河南粮食产量有望继续超1100亿斤 让中国碗多装河南粮

2014-11-18 19:53 来源:映象网

今年河南全年粮食总产量有望连续4年超1100亿斤(注:图片来源网络)

今年河南全年粮食总产量有望连续4年超1100亿斤(注:图片来源网络)

  映象网讯(记者 蒋宇飞)“河南不仅满足了自己的需求,每年还输出那么多商品粮,了不起!”11月17日,学术“大咖”、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对河南粮食生产的赞不绝口,让不少河南人产生共鸣。

  粮食生产,既是河南的一张王牌,也是一大优势。对河南而言,唯有建设好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多打粮、打好粮,才能让“中国碗”多装“河南粮”。 

  【贡献】每10碗粮就有一碗产自河南

  “今年的馍能吃上了。”今年5月,在河南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尉氏县张市镇的高标准粮田,看小麦长势,问农田建设。

  面对绿浪滚滚、连片种植的小麦,总书记特别指出,粮食生产这个优势、这张王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

  作为全国第一粮食大省,河南用全国十六分之一的耕地生产了全国十分之一的粮食,不仅养活了全国十三分之一的人口,而且每年还输出原料及制成品400亿斤。

  “可以说,粮食生产这个任务河南超额完成了。”河南粮食作物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农业部小麦专家指导组副组长、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形象地说,每10碗中国粮,有1碗产自河南;每4个馒头,有1个用的是河南面粉。

  作为“中国粮仓”,河南粮食增产、农业丰收,全国农业大局就有了基本保证。郭天财以小麦生产为例,说河南粮食生产,特别是夏粮生产,对中国粮食安全来说,起着举足轻重、不可替代的作用,“可以说是定海神针。”

  “全中国四分之一的小麦都是河南生产的,要是河南小麦减产,全国都得紧张。”郭天财表示。

  【选择】粮食安全是使命,也是发挥比较优势

  农业比重高、财政相对穷是普遍规律,在一般人看来,农业大省的地位往往是经济落后形成的,但河南是个例外。

  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是国家粮食战略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河南的三大战略目标之一。这既是粮食大省的担当,也是农业大省的韬略。

  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田建民说,一方面,这是国家的要求,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粮食生产是河南必须承担的使命和责任;另一方面,也是河南发挥比较优势的必然选择。

  他说,河南作为农业大省,无论是从资源条件还是机会成本来说,都适宜粮食生产。“河南一亿人总得吃饭,还有那么多食品加工业需要依靠农业生产提供原材料,这些都决定了河南得种粮,得重视粮食生产。”

  另外,粮食搞好了,对于我省城镇化、工业化也将起着促进作用。

  “现在我们一直提倡规模经营,发展现代农业,其实这就是河南农业未来发展的方向。”省社科院副院长谷建全认为,如果照着这个思路发展,农业将推动我省城市化和工业化的进程。

  【成绩】今年粮食总产量有望连续4年超1100亿斤

  2011年,1108.5亿斤;2012年,1127.72亿斤,2013年,1142.74亿斤。如果把年份作横轴,产量作纵轴,3年来,河南以粮为笔,描绘着节节上升的粮食产量路线图。

  据省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虽然今年6、7月份旱情对秋粮生产造成不利影响,但由于夏粮增产,河南全年粮食总产量有望连续4年超1100亿斤。

  省粮食局调控处负责人介绍,河南不但满足1亿人的粮食和加工企业的原料需求,每年还调出400亿斤商品粮及制成品,对全国粮食供求平衡贡献突出。

  而在专家看来,河南已经找到一条粮食生产可持续发展的途径,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协调科学发展之路。

  “市场的拉动作用,科技的支撑作用,再加上各种政策支持,使得河南探索出了适合省情的农业增产之路,并且是可持续性的,这在全国都具有示范意义。”郭天财说。

责编:安文靖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