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八旬老人办报 万名村民受惠

2012-08-21 07:4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农村版

  8月14日一大早,在杞县葛岗镇东空村十字街头旁边墙上的一扇窗户前,一位年过八旬的老人正一丝不苟地往窗户上贴着自己从报纸、杂志上剪来的“新闻”和用毛笔书写的“村里新鲜事”。

  “这是我们项老师自办的《东空日报》。”正在旁边为项老师帮忙的村民许广勋告诉记者,“到现在已经办7年了,从没有间断过。”

  在现场记者看到,《东空日报》内容丰富多彩,版面分为新闻版、廉政版、惠农版和杂谈版。既有国内要闻、廉政信息、惠农政策,还有与农民贴近的计划生育、孝老敬老、种养技术、天气预报等,字体苍劲有力,插图也画得赏心悦目。

  据该村支部书记项玉毫介绍,今年85岁的项彦昭1991年从学校离休后,就琢磨着要为村民做点什么。他看到村里十字街头是村民集聚的地方,街头旁边自己房屋墙上外开的两扇窗户常年闲置,便决定在这儿为村民办墙报。

  2005年8月中旬,项彦昭的第一期墙报出版,并命名为《东空日报》。创刊号上他自己创作的“羊羔跪乳”漫画,吸引了众多村民,连过路行人也要停下来看一眼,群众都说这样的内容有教育意义,耐看。了解到农民的渴望,项彦昭决定发挥自己的余热,办好“日报”为农民服务。

  “项老师办报有一个特点,就是特别注重好人好事和农业科技知识的宣传。他读报时,遇到廉政故事和养殖、种植方面的技术便剪下来,刊登在‘日报’上。此外,他还特别将本村村民发家致富的好典型、好经验及时报道出来。这些身边的人和事对引导村民科学致富奔小康起到了积极作用。”该村的纪检监督员李坤明说。

  为了办好这张“日报”,东空村“两委”干部常常把从外面带来的报刊送给项老师,为他提供方便,也有很多群众把自己身边的好人好事写成稿件送给项彦昭。

  如今,每当新一期“报纸”出版,都会吸引很多村民前来观看,就连邻村的不少村民也成了这里的“常客”。据不完全统计,有包括外村群众在内的上万名村民因此受教育。

  村民杜远平写了一段快板夸赞说:“《东空日报》办得好,老少看了忘不了。倡文明,孝敬老,传统美德弘扬好……”

  已坚持办“报”七年的项彦昭说:“在有生之年,我一定还会坚持把《东空日报》办下去,让农村把学知识、重教育、倡廉洁之风传承下去,为新农村建设发挥余热。”(本报记者 伊胜利 通讯员 李世强)

责编:骆琼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