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村干部跨过海峡捐献造血干细胞 救助台胞

2012-09-22 07:29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任建强成为河南第300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河南商报记者 邓万里/摄

任建强成为河南第300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河南商报记者 邓万里/摄

  平顶山一位村干部的“生命之髓”将跨过海峡,救助一位台湾同胞。这将是河南首次跨越海峡的捐献,也将使我省造血干细胞捐献例数达到300例。2003年起步时,河南造血干细胞资料库(简称“河南分库”)一年只有4位捐献者,而现在,捐献人数已位列全国第一。

  欢送

  河南人赴京为台胞捐献“生命之髓”

  任建强,这位平顶山市卫东区蒲城街道任庄的村干部,昨天从副省长王铁手中接过荣誉证书。36岁的他将奔赴北京,并将于26日为一名小他几个月的台湾女同胞捐献造血干细胞。

  任建强2009年10月7日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今年7月,他与台湾一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

  目前正值秋收,红会工作人员考虑任建强忙,想把捐献时间放在10月份。

  但得知患者病情需要尽快捐献时,任建强说,“只要患者需要,我随时出发,救命比收庄稼要紧”。

  任建强将成为河南第300位捐献者,这也是河南人首次将“生命之髓”传递到台湾。

  昨天下午,我省专门为任建强举行了欢送会,其他已经实施捐献的200多位志愿者也到场。

  回顾

  俩人同时打破河南捐献零纪录

  2002年,中国红十字会启动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建设,次年1月,河南分库成立。

  “刚开始很多人不理解,工作开展很难,连续动员失败,大家都快没信心了。”河南分库工作人员文梅英回忆,但谁也没想到他们很快就遇到一个意外惊喜。

  2003年9月,省红十字会同时接到通知,两名河南患者和两名河南志愿者配型成功。文梅英赶紧通知志愿者。新郑志愿者刘新伟一接到电话立刻兴奋地叫起来,连声高喊:“我太幸运了!”家在焦作的宋东方头天接到电话,第二天就赶到郑州体检。

  最终,两人同时躺在了干细胞采集床上,同时成为我省首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文梅英说,从初配成功到实现捐献一般需要3个月,而他们都只用了13天时间,创了当时最短捐献时间纪录,这个事情当时还上了中央电视台。

  不过,当年也仅有4位志愿者成功捐献。

责编:蒋宇飞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