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水利成为全国水利系统一块叫得响的牌子

2012-12-18 09:0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农村版

  ●“一乡镇一水厂”集中供水解农村饮水安全难题●农田灌溉智能控制系统技术水平国内领先

  河南日报农村版讯 日前,记者来到中牟县官渡镇集中供水厂采访。走进水厂,只见院子里黄绿相间的草坪平整如毯,院落幽静,控制室里,仪表数字闪烁,工作人员严密地观察着每个数值的变动。汩汩清水就是在这里经过技术处理之后注入千家万户的。在中牟县,每个乡镇都有这样的乡镇供水厂。

  中牟县地表水和浅层地下水水质均受到外来客水严重影响,存在着污染、苦咸和含氟量超标三大问题。全县180多个村庄20多万人的饮用水受污染,严重威胁着群众的健康。面对严峻的形势,2008年7月,接任中牟县水务局局长的黄刘建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列入中心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建得成、管得好、用得起、长受益”为

  主线,“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

  经过深入调研,黄刘建带领中牟县水务局探索出了一条农村安全饮水的新思路——走集中化供水模式,让广大农村群众与城市居民享受同等条件的饮用水。经过不懈努力,目前,中牟县率先在全省农村供水领域建设了“一乡镇一水厂”的供水模式,15个乡镇全部高标准建成集中供水厂,水龙头通到农家小院,解决了367个村庄43.82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水利事业的发展要放在农业现代化未来发展的高度全盘谋划。”黄刘建经过深思熟虑,逐步形成了具有中牟特色的治水新思路,“县北部实施引黄灌区综合整治,县中部实施节水灌溉工程,县南部实施中

  低产田和井灌设施改造。”

  在中牟北部,中牟县充分发挥濒临黄河的引水优势,实施了杨桥灌区现代灌区示范区、三刘寨灌区农业综合开发引黄工程项目,实现黄河水自流到田间,极大地改善了县北部群众的灌溉条件,社会、经济效益十分显著;在中部,以节水示范项目、节水增效示范项目为依托,大力引进推广喷灌、滴灌、渗灌等高新节水技术,先后建成节水示范乡2个、节水增效示范区6个、节水试验示范场12个,发展节水灌溉面积45.57万亩,发展草莓大棚滴灌面积1000亩、大棚蔬菜微喷面积1500亩,优化了产业结构,促进了农民增收;在南部,针对沙丘众多、水资源紧缺、水利条件相对落后的现状,先后投

  入资金1.05亿元,实施打井配套、低压管道输水、IC卡控制系统,大力建设旱涝保收田。中牟县水务局组织开发推广的农田灌溉智能控制系统,融机井控制、电量自动计费、电价核算等功能为一体,技术水平居国内领先地位。

  “我们要真心实意地服务老百姓,就要把我们的水利工程,从工程水利转变到民生水利、现代水利、生态水利、文化水利上来。”4年来,中牟县先后获得了全国农田水利建设先进县、全国财政支持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重点县、全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示范县、全国水利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中牟县水务局也先后获得了全国水利系统、河南省水务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中牟水利成为全国水利系统一块叫得响的牌子。(记者冯刘克)

责编:周艳博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