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公立医院产权制度改革 医院职工“当家做主”

2012-03-13 10:2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改制后,洛耐医院成为洛阳市第七人民医院,揭牌仪式上,附近居民也来凑热闹。

  洛阳通报14家公立医院产权改制情况目前已有6家完成

  □记者张渝见习记者段伟朵通讯员路璐文首席记者张鸿飞实习生李晓波图

  核心提示

  昨日,洛阳市召开公立医院产权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对洛阳市14家公立医院产权制度改革情况进行通报。作为国家确定的16个医改试点城市之一,也是河南省唯一一个医改试点,在“医改”的大背景下,公立医院“旧貌”如何逐渐更换“新颜”,居民能从中获取哪些实惠,医院职工又能收获什么?昨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背景]

  发展受限医改“顺势而行”

  “自2011年1月份开始,洛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洛阳市中心医院等洛阳市14家公立医院开始实施产权制度改革,目前,有6家医院已完成产权交易,改制任务基本完成,整个工作计划今年6月份前全部完成。”洛阳市卫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廖明早介绍说。

  “医院改制其实是顺应社会发展的一项工作,并非传统意义上的‘私有化’。”一家参与改制的医院负责人说,在实施医院体制改革之前,医院扩建受限,用人不够灵活,创新能力不强,此外还存在债权债务、产权不清、土地归属等历史遗留问题,这些问题严重阻碍了医院的发展。

  “我中心的编制是1987年核定的,1992年再次核定,床位200张,人员编制340人。”洛阳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相关负责人说,2000年以前,该中心编制已满,受此限制,引进人才十分困难。此外,在职称晋升方面也存在限制,挫伤了不少技术骨干的工作积极性。

  “在改制过程中,我们发现,某医院有55名在编职工拿着工资居然一天班都没有上过,医院里也没有人认识他们!这只是旧产权制度带来的弊端之一,因此,改革势在必行。”廖明早说。

  [方法]

  让医院职工“当家做主”

  “公立医院改制是一项极具创新意义的大工程,其初期必然要经历阵痛。”一家参与改制的医院负责人说,在改制初期,全院职工一片哗然——是不是“铁饭碗”要保不住了?职工福利怎么办?待遇有什么变化?一个接一个问题被提了出来。除此之外,不少市民对改制后收费、医疗技术等问题提出疑虑。

  “医院改制的目的是为了将医院带入高效、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快车道’。”洛阳东方医院相关负责人说,包括该院在内的所有公立医院,在改制后将坚持公益性和非营利性不变,坚持执行政府定价的医疗服务收费标准不变,“所有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都是为了让病人满意,让病人放心”。

  “医院改制也是为了人尽其用,真正的人才是不会被埋没的。”一家参与改制的医院负责人说,职工的福利不会受到损害,养老金等也不成问题,改制后将按期足额发放。

  据洛阳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完成改制任务的6家医院中,除洛阳市中心医院有10%的股份控制在政府手中之外,其他医院的股份完全由职工购置,职工成为了医院真正的主人,实现“当家做主”。

  [效果]

  A

  职工有了积极性金点子层出不穷

  洛阳的公立医院产权制度改革,给老百姓带来了哪些实惠?廖明早说,职工成为医院真正的主人,积极性更强了,责任心更重了,“为破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大家群策群力,金点子层出不穷”。

  郑州大学附属洛阳中心医院“就医实名制”就是其中之一。自今年1月1日起,到此就诊的患者,在挂号前得出示身份证或登记身份信息。栾川的张先生就体会到了“实名制”的好处:出院三天,他就收到医院快递过去的病历,病历后面还有详细的注意事项,告诉出院后怎么用药、多长时间到医院复查,另外他还接到医院的电话回访。

  廖明早介绍,实名制还可以使患者历次就诊信息连贯、建立患者的健康档案、保障患者合法权益。也将有助于“电子病历”的推广,不仅方便医患,还可有效控制医疗费用增加、抗生素使用等。

  医院出台不少惠民政策

  B

  在产权制度改革的背景下,洛阳公立医院出台了不少惠民政策。“先看病、后交费”就是其一。自去年11月1日起,该模式首先在新安县推广,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城镇居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三无”病人(暂无姓名、无住址、无陪护)、工伤病人(与用工单位签有协议)及非上述情况而又病情严重需采取紧急医疗救治者,可与医院签订《住院治疗费用结算协议书》并将医保证(新农合证)及身份证件暂时留存医院,同时不再交押金即可住院治疗。患者出院时,只需向医院支付新农合或医保报销后个人承担的费用即可。

  截至目前,洛阳市共有23家医院实施有这条“生命绿色通道”,其中市区医院9家,各县区医院14家。

  有市民提出,如果住院后,医院给患者用贵药、过度医疗咋办?洛阳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说,医院每日会给患者出具治疗费用清单,非基本药物的使用必须经患者同意确认,整个治疗公开透明,接受患者监督。

  [答疑]

  医改首先不会牺牲患者权益

  在公立医院产权制度改革中,有不少人担心,“改制后的医院,公益性质是不是变了,看病会不会挨宰?”

  “医改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增强市场活力,和从根本上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廖明早说,首先,卫生部等五部委出台了一系列有关政策改制文件,保证了患者的权益;其次,医改盘活了医院的资金来源,医疗设施等硬件得到提升,专家、骨干等软实力得到保存。据初步统计,改制后的医院,门诊月就诊人次及住院人次较上年度同期提高20%,床位使用率、周转率得到大幅提升。同时,医院也可根据自身需要,随时向社会招聘各层次人才。

  据介绍,在医改大背景下,2012年将是历年来洛阳医院投资最大、建筑面积和新增床位最多的一年,全年预计总投资6.2亿元,新增建筑面积31.4万平方米,新增床位1560张。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