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丘贫困县狂建廉租房令人费解

2012-03-13 15:39 来源:中新网

封丘县廉租房——阳光小区

封丘县廉租房——阳光小区

  中新网封丘3月12日电 (记者 吴扬) 河南封丘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据第五次人口普查,封丘县城区人口仅4.5万人。和这个小县城不相称的是,该县不仅拥有豫北地区最大的廉租房小区,全县的廉租房建设在拥有近亿人口的河南省也是名列前茅。“根本用不了那么多廉租房。”封丘县房管所副所长、封丘县廉租房管理办公室主任张莹对记者说。

  据介绍,位于封丘县文化路南段的阳光小区,是中央财政投资7600万元建成廉租房小区。阳光小区拥有16栋多层住宅楼,共计1602套廉租房,是豫北地区最大的廉租房小区。按照封丘县政府有关廉租房的相关政策,阳光小区目前住有三种人:第一种是城镇最低收入且人均住房面积低于12平方米的家庭,目前封丘县的最低收入标准是225元;第二种人是旧城改造或因建设公益事业的城市拆迁户;第三种人是阶段性的住房困难户。所谓阶段性住房困难户是指,不符合上述标准,暂时无房可住的住房困难户。

  张莹告诉记者,目前阳光小区全部1602套廉租房除了一栋被指定为拆迁户专用房外,其余1450套均为廉租房。廉租房的收费标准是:低保户每平米每月1元,拆迁户因为也都属于低保户也是按照每平方米每月1元收取,阶段性住房困难户的收费标准则按每月每平方米1.5元收取。小区内所有廉租房单套面积均为50平方米,每套房子租金少则50元,多则65元。

  2月21日一大早,记者在阳光小区看到,小区内停有大量各式各样的车辆,这些车辆中即有奔驰这样的豪车,也有普通轿车和面包车。这些车辆虽然大部分算不上高档,但也不像是月收仅225元的低保户所能拥有的。除此之外就是,小区内有相当一部分房子无人居住。

  问起原因,小区内一年迈居民对记者说,这些人在别的地方都有房子,所以并不来住。

  在和张莹谈起小区内存在大最车辆情况时,张莹表示,由于小区没有对车辆进行登记,所以不清楚这些这些车辆究竟属于谁的。但张莹坦承,目前住在阳光小区真正符合低保标准月收入在225元且人均住房面积不超过12平方米的住户很少。“封丘县城没有一个工业企业,根不用不了那么多廉租房。现在住在这里的相当一部分是附近的农民,他们家里的房子都很宽敞,哪户没有有房屋子住!”

  封丘县城建局副局长翟爱学告诉记者,眼下封丘县除了已建成的廉租房小区——阳光小区外,在建的廉租房项目还有投资总额达4000万元,建筑总面4万平方米周庄社区和范庄社区。除此之外,2012年封丘县还有14万平方米的廉租房建设项目已经立项等待上级审批。

  “建这么多廉租房租给谁呢?封丘根本不需要这么多廉租房。”张莹对记者说。

  即然不需要为什么还要建设如此多的廉租房呢?张莹给出的答案是,主要是上级压下级,市里压县里非让建不可。“可能是县里的地好弄,大城市弄块地不容易。”张莹说。

  而一位封丘县籍的建筑商李先生对记者说,在封丘这个穷地方,建多层住宅根本用不了每平方米一千元建筑成本,县里之所以热衷搞廉租房建设,除了不是花自己钱外,其中肯定有巨大的私利在其中。

  河南郑州从事社会学研究的王女士认为,在不需要建设廉租房的地方建设廉租房,不仅是对公共资源、对宝贵土地资源的一种巨大浪费,同时也严重损害了真正需要廉租房者的利益。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