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把廉租房建成真正的“民心工程”

2012-08-30 06:2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三门峡把廉租房建成真正的“民心工程”

  三门峡市民于明珠一家人高高兴兴搬进了德馨苑小区的廉租房。资料图片

  核心提示

  使老百姓、尤其是社会低收入群体能够安居乐业,是各级党委政府的职责所在。在大力建设廉租房这一“民心工程”中,三门峡市走出了“科学规划、政府开发、规模建设、综合管理”的新路,不但使社会低收入群体能够“住得上”、而且能够“住得好、住得乐”,真正实现了安居乐业。

  廉租房里的幸福生活

  “每天一早一晚,大家都会来小区广场跳舞,热闹得很!”今年76岁的老人张婉艳自豪地说:“由我组建的小区舞蹈队今年‘八一’与部队联欢,现场真是掌声雷动,她们舞跳得好得很。”

  尽管已过古稀之年,喜欢文体活动的张婉艳老人却依然身体矫健。8月24日,记者在三门峡市德馨苑小区见到她时,她乐呵呵地说:“我正在小区挖掘歌唱人才呢,明天我们的合唱队就要组建完毕并投入训练了。”

  走在德馨苑小区,记者看到小区内道路宽阔整洁、绿草如茵。树荫下老人们三三两两地在聊天,也有老人在利用健身器材锻炼身体,偌大的文化广场上,孩子们在嬉戏玩耍。小区综合管理办公室负责人王传喜指着一栋栋高楼兴奋地反问记者:“看看这里的设施、环境、服务及居民的精神面貌,你能看出这是个廉租房小区吗?”

  让王传喜引以为豪的这个小区其实是三门峡市“成片建设”的廉租房小区之一,并在2011年被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评为我省“十佳住房保障工程”。

  获此殊荣,三门峡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副局长何耀武将原因归结为:“三门峡把廉租房真正做成了民心工程,不仅使社会低收入家庭能够‘住得上’,还能‘住得好、住得乐’,而这在根本上又得益于廉租房建设所实施的科学规划、政府开发、规模建设、综合管理等新思路和新办法。”

  “这个模式突出特征之一就是政府开发,政府主导廉租房建设,承担了应有的社会责任。”三门峡市住房保障中心主任胡维说。

  “商品房开发企业配建廉租房的做法,在实践中容易造成廉租房分布比较分散,从而给后期管理和社会服务带来难题,并且商业化的管理模式也会增加居住成本。鉴于此,三门峡市决定政府将‘开发建设、服务管理一揽子挑起来’。”谈及政府开发建设廉租房的背景,何耀武说:“2008年开始搞廉租房建设时,我们就比较了各种做法的优劣,后来决定采用政府开发、建设和综合管理的做法。鉴于目前个别地方廉租房存在位置偏僻、配套滞后、群众生活不便等问题,三门峡在规划时就对此进行了规避。”

  因地理条件所限,三门峡市区社会发展用地实际上相当紧张,但政府还是把可用地中的较好地块拿出来用于廉租房建设,以方便入住户的生活和工作。记者看到,与个别地方廉租房离市区较远的现象不同,德馨苑小区处在贯穿三门峡市区的青龙涧河南岸,与北岸繁华市区众多商品住宅区隔河相望。小区北临连接三门峡西站和连霍高速的快速通道,小区西门口的贺站路直通规划中的南环路。

  住在德馨苑小区的李阿姨高兴地说:“我们小区旁边就是一个大菜市场,门口的12路公交贯穿市区主干道黄河路,沿途路过很多学校、商场、广场、电影院、新华书店等等,生活方便得很!”

  在配套上,廉租房小区不仅有基本的水电等生活配套设施,有线电视、网络等通信光缆也都接入小区,并且还有集中供暖,“这种配套在全省廉租房小区中还不多见。”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一位领导视察后感慨道。

责编:李婷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