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城摞城”遗迹两年后面世 有关项目启动

2012-04-03 10:47 来源:河南日报

     大河网—河南日报报道: 3月30日,开封市市长吉炳伟在开封城摞城新郑门遗址·大宋博物馆项目启动仪式上宣布,开封城摞城遗迹两年后将与世人见面。该项目规划开发面积为6.3万平方米,项目计划投资3.4亿元。博物馆主体是依托北宋东京城外城西墙上的新郑门遗址,在展示新郑门遗址考古发掘成果的基础上,重点推出以大宋文化为主体的文物陈列。

  历经20年考古发掘,我国考古学家发现,在开封地下3米至12米处,上下叠压着6座城池,其中包括3座国都、两座省城及1座中原重镇,形成了“城摞城”的奇特景观。

  据介绍,黄河水患多次淹没开封。考古发掘证实,开封“城摞城”最下面的城池——魏大梁城如今在地下10多米处,唐汴州城距地面10米深左右,北宋东京城距地面约8米,金汴京城距地面约6米,明开封城距地面5米至6米,清开封城距地面约3米深。

  开封“城摞城”这一奇特景观,被专家学者认为堪比有“世界第八大奇迹”之称的秦始皇陵兵马俑。

  “之所以在新郑门遗址建设这个项目,是因为在新郑门遗址有宋代的城墙、明清时期的文化遗存等,基本能够展示开封‘城摞城’历史奇观现象。”开封市文物公园局负责人说。

  (作者:童浩麟  )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